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扎根金盆 守護青山

——記信豐縣金盆山林場人艱苦奮斗的故事 

2021年11月23日07:5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距離贛州市信豐縣縣城一小時車程的金盆山林場,15.82萬畝的森林郁郁蔥蔥,森林覆蓋率高達97.1%,曾先后獲得“中國最美林場”“全國林業系統先進集體”“全國十佳林場”等榮譽稱號。這是金盆山林場人60余年的堅守、幾代林場人辛勤汗水澆灌的結果。

1957年12月,為響應“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號召,金盆山林場成立。“當時吃在山上,住破廟、工棚、瓦橋,種樹砍樹全靠肩挑手扛。”現年80歲的龔令安是首批林場人。一根木材重達兩三百公斤,他在搬抬時曾劃傷左臉,至今疤痕猶在。“那時條件雖然艱苦,但大家沒有怨言,一心隻想把工作干好。”

龔令安還動員三個兒子、一個孫子到林場工作。大兒子龔循發記得,1990年的冬天,26歲的他和4名護林員巡山時發現130多棵大杉樹被砍倒在地。從杉樹胸徑來看,樹齡均在20年以上。5名護林員原地蹲守。當天晚上10時,16名偷盜者潛入山裡准備搬運杉樹。護林員們上前喝止但遭到圍攻,一名護林員被打傷,留下腦震蕩的后遺症。

紅色初心,綠色情懷。金盆山林場現有職工375人,每個人都有一段為林場默默奉獻的故事。

“林二代”黃連可說,20世紀90年代末,計劃經濟加快轉向市場經濟,國有林場運營舉步維艱。“當時三分之二的職工自帶干糧、輪崗上班。”在艱苦的條件下,職工們堅守5年多。直到2014年林場改革,由企業變成事業單位,林場職工才算挺過困境。

龔令安的孫子龔良斌出生於1989年。2014年從九江學院畢業后,他繼承爺爺和父親的事業,在金盆山林場坪石分場營林科留了下來。“一代接著一代干,看到親手栽種的樹木成林,我們付出青春無怨無悔。”龔令安說道。

正是靠著一代又一代林場人60多年扎根大山、接續奮斗,才有今天金盆山的山川秀美、生態和諧。(記者 楊碧玉)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