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努力把井岡山建設成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吉安市副市長、井岡山管理局黨工委書記、井岡山市委書記傅正華

毛思遠
2021年11月25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傅正華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已經開幕,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標注了“江西方位”,提出了“江西方案”。請問傅正華代表,井岡山市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傅正華代表: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為我們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標注了“江西方位”,提出了“江西方案”。作為新時代的“守山人”,深感振奮、倍感自豪,我們將把學習貫徹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結合實際,認真謀劃,精准施策,推動黨代會精神在井岡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方面,精讀細研,在“真學”上下功夫。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武裝頭腦,通過領導干部大會、宣講會、研討會等形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認真研讀報告原文,做到反復讀、經常學、深入悟,真正讓黨員干部精准把握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學出信心、讀出方向、干出擔當,在全社會營造學習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的熱潮。

另一方面,精耕細做,在“真用”上發好力。井岡山斗爭時期,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成功之路,使星星之火燎原全國。站位新時代,井岡山如何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走得又好又快?關鍵是要認真貫徹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對照省委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立足市情,進一步凝聚轉型共識,提振發展信心,奮勇爭先進位,努力蹚出具有井岡山特色的轉型新路。具體來說,就是要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井岡山精神上做示范﹔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上走前列﹔在推進鄉村振興,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上勇爭先,努力在江西發展新征程中爭創“第一等的工作”。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全面建設“六個江西”,對於井岡山市來說,未來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井岡答卷?

傅正華代表:省黨代會報告指出,未來五年要全面建設“六個江西”,這是站在全國、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背景下進行的戰略性、系統性布局,符合江西實際。井岡山將對標對表這一奮斗目標,以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把“作示范、勇爭先”的要求貫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把井岡山建設成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一是對標“創新江西”建設,在經濟轉型發展上作示范、勇爭先。落實工業強省戰略,以超常規舉措強攻工業和開放型經濟,科學謀劃“一園三區”的產業定位,大力發展“1+2”產業,即電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等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二是對標“富裕江西”建設,在打造鄉村振興樣板上作示范、勇爭先。在全國率先脫貧的基礎上,完善“遇困即扶”等機制,發展“茶竹果”、農旅文相結合等特色產業,推動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主動融入湘贛邊區域合作,加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力度,推進井岡山旅游全時、全域、全業發展,加快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目標。三是對標“美麗江西”建設,緊盯綠色發展,著力構建完善的生態產品價值轉換機制。扎實推進井岡山國家公園和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探索井岡山區域綠色公用品牌建設,以最高的標准創立生態品牌。四是對標“幸福江西”建設,在奮力提升民生福祉上作示范、勇爭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面推廣“黨建+頤養之家”模式,加快“一老一小”服務設施建設,不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提升教育醫療水平,切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井岡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五是對標“和諧江西”建設,在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上作示范、勇爭先。深化“紅色治理法”,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全面實行“多網合一”的網格化服務管理,推進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為平安井岡山建設筑牢“防線”。六是對標“勤廉江西”建設,在鞏固清朗政治生態上作示范、勇爭先。運用井岡山特有的紅色資源,講好“三大紀律、六項注意”等廉政故事,不斷加強廉政教育和制度創新,讓黨員干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推動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人民網:下一步,井岡山市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傅正華代表:江西是塊紅色的土地,孕育了井岡山精神等諸多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把學習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相結合、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努力當好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急先鋒。

一是堅持政治引領,提振高質量發展動力。始終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用好用活井岡山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前列,以紅色引領擔當實干,以紅色塑造過硬作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時時想發展、處處謀發展、事事抓發展,努力把井岡山打造成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地方。二是突出黨建引領,凝聚高質量發展合力。要形成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鮮明導向,把黨代會報告對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工作要求、工作任務落實到各個方面、各個領域,讓各級黨組織成為推動發展的戰斗堡壘。採用“黨建+”模式破解難題、推動工作,在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做到黨組織吹響號令,黨員干部聞令即動。三是強化作風引領,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我們將把黨代會精神融入工作全過程,對當前推進的工業經濟、旅游發展、鄉村振興、城市建設、基層治理、重點民生、黨建工作等7個方面,通過清單交辦、督辦盯辦、述職評議、紅榜黑榜等形式,讓黨員干部千斤重擔人人挑,個個身上有指標,推動黨代會提出的各項任務要求在井岡山落地落實,不斷書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的榮光。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