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貴溪:爭當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貴溪市委書記毛建華

帥筠
2021年11月25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毛建華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已經開幕,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毛建華代表,貴溪市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借梯登高,趁勢啟航?

毛建華代表:黨代會報告擘畫了未來五年的藍圖,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指引和方向,令人振奮。我市將迅速掀起學習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的熱潮。將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凝聚到省黨代會制定的發展目標上來。以“拼”的姿態,在高質量發展上勇爭先。通過產業結構調整和科技創新,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銅產業轉型升級,深入推進銅精深加工首位產業強鏈、延鏈、補鏈工程,促進產業鏈現代化、高級化。全力推進鷹潭國際綜合港經濟區貴溪核心區建設,著力打造全省萬億有色產業集群核心區、國家級銅基新材料產業集群和全國銅原料進口集散中心。以“搶”的意識,在項目建設上創一流。深入開展“項目大會戰”活動,加快全市重大項目建設進度,努力提高項目建設質量。圍繞銅精深加工首位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招大引強,力爭實現“百億級”項目零的突破,以高質量項目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以“干”的勁頭,在改善民生上求實效。探索開展流動群眾管理服務、困難群眾扶助、物業進鄉村、農村污水處理等12項鄉村振興試點工作,加快教育改革發展,推進城鄉教育均等化“鄉聘村用”工作,完善城區學校布局,改善農村辦學條件,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探索建設“美麗集鎮、幸福農村”貴溪模式,切切實實把“作示范、勇爭先”六個字落到實處。

人民網:對於貴溪市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貴溪市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貴溪答卷?

毛建華代表:省黨代會報告指出,未來五年要全面建設“六個江西”,這是站在全國、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背景下進行的戰略性、系統性布局,符合江西實際。貴溪市將對標對表這一奮斗目標,以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把“作示范、勇爭先”的要求貫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重點圍繞“一二三四五”做文章。

緊盯“爭當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這“一個目標”。圍繞“三個爭當”,開展全面爭先創優,力爭各項工作全省創一流。加快發展速度,做大經濟總量,提高產業層次,優化人居環境,增進民生福祉,全省高質量發展考評一類縣(市、區)排名保先進位。

探索“兩個路徑”。探索低碳發展路徑。緊緊抓住碳達峰、碳中和歷史機遇,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從推動傳統產業節能降耗和引進培育低碳經濟雙向發力,加快推動低碳產業規模化、集群化發展。探索融合發展路徑。堅持主攻工業,做大農業,做優服務業,促進生產要素、技術創新在三次產業中深度融合。以建設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為契機,從體制機制創新和項目建設同步發力,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打造“三個基地”。打造全國銅進口原材料集散基地。加快推進鷹潭國際綜合港經濟區貴溪核心區建設,完善基礎設施,健全配套政策。發揮好銅產業循環經濟基地優勢,抓好循環經濟發展,為江銅集團及其他銅企業提供原材料,鞏固銅產業發展基礎。打造國家級銅基新材料產業基地。引導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加快補齊產業發展短板。扎實推進銅文化產業園建設,推動銅產業向高端線纜線束、銅基新材料等細分領域延伸,著力形成銅原料、銅產品、銅消費的相互支撐體系,加快產業鏈的有序延伸與升級。打造全省萬億級有色產業集群核心基地。完善產業扶持政策,加大鋁等有色金屬產業培育力度,加快構建以銅為主的有色產業集群。培育壯大骨干企業,力爭實現百億級企業“零突破”。大力推進銅企業智能化改造,到2025年,力爭銅精深加工產業佔比達到60%以上,市屬銅工業營業收入突破2000億元。

建設“四個貴溪”。建設活力貴溪。圍繞對標一流、爭創一流,主動“跳出貴溪看貴溪”,全面解放思想,廣泛開展對標學習提升行動,敢為人先、比學趕超、創先爭優,力爭各項工作在全省有位次,特色工作在全國有影響。建設銅都貴溪。當好鷹潭建設“世界銅都”主戰場,深化與江銅集團合作,做大銅貿易,做優銅金融,做靚銅文化,著力構建集研發、設計、生產、包裝、展示、體驗、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打造產業轉型升級先行區。建設數字貴溪。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做好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和城鄉數字化三篇文章,加快互聯網、大數據和實體經濟跨界融合。積極探索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發展新路徑,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加快推進城市數字化,實現城市治理更智慧、居民生活更便利。建設幸福貴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教育醫療、居家養老、社保就業、社會治理等民生任務,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確保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力爭“五個前列”。力爭縣域綜合實力走在全省前列。“1+3+N”產業格局進一步鞏固,重大項目招引和建設取得新突破,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主要經濟指標和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陣”。力爭數字城市建設走在全省前列。03專項試點示范成果加速轉化,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物聯網城市級應用基本覆蓋,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有效形成,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力爭城鄉融合發展走在全省前列。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百姓得實惠、地方得發展、經驗能推廣,在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上站前列、作示范。力爭市域治理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形成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城鄉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平安貴溪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社會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保持全省前列。力爭營商環境建設走在全省前列。“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效能大幅提升,發展動力活力得到全面增強,營商環境走在全省前列。

人民網:下一步,貴溪市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毛建華代表:貴溪市在今后一個時期把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記在心裡,落實在行動上。全市上下將迅速組織傳達學習,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上來,緊密結合貴溪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奮力拼搏,開拓進取,奮力開創貴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定絕對忠誠的信念。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在全社會營造和衷共濟、共襄發展的良好氛圍。自覺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錨定一流的標准、弘揚一流的作風,爭創一流的業績,以強大的執行力確保中央、省、鷹潭市各項決策部署在貴溪落地生效。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筑牢堅強可靠的堡壘。以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感召力、戰斗力為重點,鞏固拓展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深化流動黨員分類管理和黨員網格化管理。繼續深化“黨建+”實踐創新,推動黨建工作與物業進鄉村、農村電商、金融下村、垃圾分類、智慧淨水等工作深度融合。強化基層組織政治引領功能,發揮“五會一部”作用,構建“一核多元共治”基層治理架構。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關心關愛基層干部,激發基層組織的動力活力。

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培育擔當實干的先鋒。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教育、更新知識結構、提升綜合能力等為重點,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教育引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健全知識體系、提升能力本領。堅持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標准,建立以德為先、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暢通基層干部晉升渠道,落實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升制度。完善干部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和獎懲機制,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讓人人敢擔當、人人善作為成為新時代貴溪的主旋律。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一准則兩條例”,縱深推進同級監督,強化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深化運用“四種形態”,發揮巡察“利劍”作用,一體推進“三不”機制建設,鞏固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積極踐行“一級有一級的擔當、一級有一級的責任”和“不躲事、不推事、不怕事、不誤事、能成事”的工作作風,抓工作、促落實,為爭當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提供過硬的作風保障。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