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華章貢獻廣昌力量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廣昌縣委書記吳自勝

時雨
2021年11月25日11:4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吳自勝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已經開幕,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吳自勝代表,廣昌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吳自勝代表:易煉紅同志代表第十四屆省委會作的報告,站位高遠、內涵豐富、舉措有力,聽了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奮,讓大家對江西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和期待。未來五年,同樣也是廣昌加快發展、蓄勢趕超的戰略機遇期。我們將按照省十五次黨代會的部署,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科學謀劃、找准路徑,借梯登高、趁勢啟航,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優化工作部署、硬化工作舉措,在科技創新、產業培育、生態文明、改革開放、鄉村振興等方面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加快構建具有廣昌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打造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相銜接的示范區、全國蓮花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健康宜居之城和品質生活之地,推進廣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再上新台階,為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貢獻廣昌力量。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提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那麼對於廣昌來說,如何在全省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中交出廣昌答卷、作出廣昌貢獻?

吳自勝代表:政貴在行,事成於實。廣昌縣將按照省黨代會提出的全面建設“六個江西”和撫州市黨代會提出的“打好一個強攻戰、實現五個新跨越”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縣委“創新引領、提質趕超、綠色崛起、興縣富民”這一主線,立足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發展優勢,錨定目標,擔當實干,乘勢而上,在全省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中交出廣昌答卷、作出廣昌貢獻。

第一,對標對表“全面建設創新江西”,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創業,堅定不移激活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報告指出,“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新時代改革開放”。今后五年,我們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和創新人才隊伍,積極推動專家工作站、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研發平台建設,持續催生發展新動能。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構建“四最”“四心”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改革成效、合作水平和服務效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開展專業化招商和產業鏈精准招商,積極引進產業延鏈補鏈重大項目,進一步激活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

第二,對標對表“全面建設富裕江西”,進一步做大總量、提升質量,堅定不移加快構建現代綠色產業體系。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把產業升級作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的突破口,著力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業層次,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食品加工等首位產業和主導產業,全力破解白蓮、食用菌產業在品種、生產技術、發展模式、精深加工等方面的難題,把數字經濟、現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養老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新舊動能轉換的“新引擎”,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

第三,對標對表“全面建設美麗江西”,進一步理清思路、揚優成勢,堅定不移創新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報告指出,“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廣昌是撫河發源地,贛東南綠色生態屏障,森林覆蓋率70.24%,是一座天然氧吧。我們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認真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途徑、拓展“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向轉化創新通道,開展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強綠色生態文化弘揚,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努力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方面取得新突破。

第四,對標對表“全面建設幸福江西”,進一步改善民生、共享發展,堅定不移增進人民福祉。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立健全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打造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相銜接的示范區。聚焦城市建設提品質,圍繞“一核多帶”城鎮發展空間布局,建設生態特色明顯、紅古綠交相輝映、城鄉美美與共、百姓安居樂業的生態靚城、活力新城、品質名城。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加快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造一批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的美麗鄉村樣板。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大力發展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事業,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第五,對標對表“全面建設和諧江西”,進一步完善制度、科學治理,堅定不移推動治理能效達到新水平。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政府債務風險,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不斷提高平安廣昌、法治廣昌建設水平。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構建社會矛盾糾紛預防化解綜合體系,扎實做好重點群體維穩工作,不斷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實施“智能安防小區”建設工程,推進“雪亮工程”建設聯網應用,加強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和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建設,為社會治理提供科技支撐,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第六,對標對表“全面建設勤廉江西”,進一步轉變作風、錘煉隊伍,堅定不移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建立健全覆蓋縣、鄉(鎮)、村三級主體明晰、協同聯動、傳導有力、問責精准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機制,推動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貫通聯動,形成知責明責、履責盡責、考責問責完整閉環。深入貫徹黨內談話制度,做深做實政治談話,切實提高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效能。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著力培育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注重在項目一線、基層一線培養、錘煉干部,努力打造專業化高素質干部隊伍。

人民網:下一步,廣昌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吳自勝代表:藍圖已經繪就,奮斗正當其時。下一步,廣昌將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組織實施,切實做到“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學深悟透、掀起學習熱潮。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納入黨史學習教育系統學習計劃,作為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重點內容和黨員干部學習重要課目,通過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專家輔導等方式,真正做到學深悟透、學懂弄通。

二是堅持求真務實、狠抓宣傳宣講。認真做好輿論宣傳引導工作,組織各類宣講團進企業、進社區、進校園、進農村開展宣講活動,運用各類媒體多角度、立體化解讀和宣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生動反映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的實際行動和實效,推動全會和省黨代會精神家喻戶曉、入腦入心、見行見效。

三是堅持擔當實干、推動落實見效。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關鍵是落實,體現在成效。我們將緊密聯系廣昌實際,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按照“項目化、時間表、責任人”要求,細化任務分解,統籌一體推進,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取得實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