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立足產業 交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東臨答卷”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撫州市東臨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熊璐

吳聰文
2021年11月25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熊璐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已經開幕,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請問熊璐代表,撫州東臨新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熊璐代表:易煉紅同志代表第十四屆省委向大會作的報告內涵豐富、立意深遠,回顧工作“實”,確定目標“高”,路徑措施“新”。報告提出的全面建設創新富裕美麗幸福和諧勤廉江西的奮斗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東臨新區將對標對表,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高標准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推進高水平黨建方面奮勇爭先,以真摯的為民情懷、真誠的趕考之心答好時代之問,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貢獻東臨力量。

人民網:未來,貴區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東臨新區答卷?

熊璐代表:易煉紅同志所作的報告是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展望,報告提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奮斗目標和今后五年的重點工作任務,是省委帶領全省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行動指南,具有鮮明的時代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特別是報告中提到的“推動撫州建設承接東部沿海產業轉移示范區和先進制造業協作區。”“深入推進省部共建綠色有機產品基地試點省建設。”“ 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著力打造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一批示范性應用型本科高校。”“扎實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深入實施集群式項目‘滿園擴園’、優勢產業集群提能升級和‘節地增效’行動,探索發展‘飛地經濟’,加快促進開發區‘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提升開發區綜合承載力和競爭力。”,這一新定位、新要求,是東臨新區的重大發展機遇,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對於東臨新區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關鍵在“產業”。東臨新區作為發展功能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三年打基礎、五年出新貌、十年大發展”工作總目標,積極搶抓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一是積極構建新區產業體系。圍繞“1+1產業布局”,一方面,大力推進大健康產業發展。立足新區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撫州市委市政府“融入都市圈、對接長珠閩”戰略部署,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海西經濟區、大南昌都市圈等重大發展戰略,充分利用轄區內紅亮墾殖場現有國有土地及盤活工業用地,聯合撫州農墾發展集團及社會資本共同打造紅亮大健康產業園,重點培育綠色食品精深加工和大健康產業,著力構建沿海發達地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高端休閑度假養生中心。另一方面,全力打造撫州高教園區。結合撫州市委、市政府推進市中心城區實現“100萬人口、100平方公裡”的雙百目標,東臨新區正全力規劃打造“撫州高教園區”。目前正加快推進贛東學院、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贛東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建設,南昌應用技術師范學院撫州新校區和南昌工學院贛東校區也正洽談對接。上述5所學校全部建成后,高教城師生規模將達到10萬人以上,將進一步增強新區自身經濟發展動能。二是全面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著力推進“一區”(核心起步區)“一鎮”(靈谷峰圓夢小鎮)“一城”(七裡崗時代新城)“一園”(紅亮大健康產業園)成片開發布局,加快推進核心區“五縱五橫”一期路網、新區人民醫院、幼教中心、江西省戒毒綜合體、智慧農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助力市中心城區擴能升級提質。

人民網:下一步,東臨新區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熊璐代表:為政之要,重在落實、貴在實干。東臨新區將把學習貫徹此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東臨力量。

一是原汁原味學。會后,原原本本把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帶回去,及時組織新區上下原汁原味地學習,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的內在邏輯,通過微信公眾號、標語、櫥窗、電子屏幕、群眾性文體活動等各種方式,直觀形象生動地宣傳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並針對不同對象群體,分類指導、統籌推進黨代會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做到通俗易懂、到戶到人、入腦入心,切實把新區廣大干部群眾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上來。

二是融入實踐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在總結經驗教訓中感知未來,在重溫歷史當中增強對黨的信心,在改革開放的經驗中提升能力,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黨代會精神轉化到高質量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聚焦民生短板、助企疏困、辦事梗阻等不通暢的領域,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為實現新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三是以上率下學。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要求新區各級領導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堅決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大力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工作理念,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當先,做到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干,先學一步、深學一層,面向基層、面向群眾,深入淺出地把省黨代會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激發斗志,切實把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落細落實落到位。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