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努力開創新時代“五好會昌”新局面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會昌縣委書記潘金城

張志斌
2021年11月25日18:0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潘金城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已經開幕,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請問潘金城代表,會昌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潘金城代表:易煉紅同志所作的報告,回答了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江西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這個時代課題,是一篇引領江西未來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報告突出了“作示范、勇爭先”主題主線,提出了“五高五一流”發展思路,會昌將按照易煉紅同志在贛州調研提出的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的經濟發展態勢和業績、城市功能品質、營商環境、生態優勢、民生福地、工作作風“六個第一等”工作要求,全力打造全國氟鹽新材料產業基地、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地、灣區海西優質農特產品加工供應基地,建設新時代風景獨好山水人文旅游城,努力打造“作示范、勇爭先”的新時代風景獨好會昌樣板。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中,我們也看到贛州機遇,那麼,對於會昌來說,未來,貴縣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會昌答卷?

潘金城代表:對於會昌縣來說,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立足點關鍵在發展壯大縣域經濟。我們將圍繞報告提出的“以創新支撐現代經濟體系建設,著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要求,切實找准發展定位,充分發揮產業、資源、生態等比較優勢,加快構建會昌現代經濟體系,把“六個江西”建設落到實處,推動會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一是全力打造全國氟鹽新材料產業基地。瞄准千億級氟鹽新材料產業集群定位,著力對接國際國內氟鹽新材料頭部企業,重點引進一批央企國企、上市公司投資“5020”項目,培育壯大含氟鋰鹽及電解液細分產業,力爭未來5年規上工業營收突破400億元。二是全力打造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地。全面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推進產業振興、加快鄉(鎮)域經濟發展為核心,布局形成“7”字型鄉村振興示范帶和全域鄉村振興格局。因地制宜探索鄉村振興創新模式,強化數字鄉村建設,創建一批全國、全省鄉村振興示范點。三是全力打造灣區海西優質農特產品加工供應基地。以獨好會昌農業產業園為龍頭,以三產融合為主抓手,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富硒農業、科技農業、數字農業、循環農業、質量農業、定制(眾籌)農業,建設一批獨好會昌富硒農業產業園。四是全力打造新時代風景獨好山水人文旅游城。按照“精准規劃、精致建設、精細管理、精明增長”的要求,以“四城同創”為抓手,不斷優化縣城功能分區,推進劃行歸市,促進“內涵式”發展,著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重點打造風景獨好世界戲劇小鎮,同時把“獨好會昌”元素貫穿城鄉融合和文旅發展全過程、全領域和各方面,打響會昌專屬特色IP。

人民網:下一步,會昌縣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潘金城代表:會昌是“風景這邊獨好”的起源地。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我們將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凝心聚力、繼往開來,努力開創“政治生態好、經濟發展好、生態環境好、干部作風好、隊伍建設好”新時代“五好會昌”新局面,為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貢獻會昌力量。一是實現政治生態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堅持“嚴”的主基調,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推進全縣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二是實現經濟發展好。統籌推進三產融合發展,抓好城鄉融合建設,做強做優做大優勢產業,盤活用活鄉村資源,創新推進鄉(鎮)域經濟發展,不斷壯大縣域經濟實力。三是實現生態環境好。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推進“美麗會昌”建設,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讓會昌大地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藍天常駐。四是實現干部作風好。弘揚新時代蘇區干部好作風,以馬不離鞍、缰不鬆手的定力,堅定不移糾治“四風”,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會民風。五是實現隊伍建設好。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突出“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任導向,完善干部選育管用機制,在項目攻堅、基層一線、改革創新的“賽馬場”中發現、儲備、使用一批干部, 打造可堪大用、能打勝仗、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