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大改革引領大發展 新作為實現新跨越

新干:爭當吉安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排頭兵

2021年11月26日07:4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贛江潮涌千帆競,奮楫爭先正當時。

  初冬時節,走進位於江西中部、吉安北大門的千年古城新干縣,目光所及之處,到處是生機活躍的創造,到處是日新月異的進步。一幅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壯美畫卷,正在這裡全面展開。

  在新時代趕考路上,新干縣大力發揚創新實干、勇爭一流的精神,錨定“爭當吉安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排頭兵”目標,明確“全省爭前列、全市爭一流”兩個定位,擦亮“平安建設名片、文明創建名片、特色產業名片”三張名片,打造“改革開放活力區、轉型升級示范區、文明宜居樣板區、綠色生態提升區、民生幸福先行區”特色五區,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以大改革引領大發展,以新作為實現新跨越,奮力譜寫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改革開放 思想破冰凝聚發展合力

  10月22日下午,從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考評表彰暨“項目大會戰”推進會上傳來消息,新干縣榮獲“2020年度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先進縣”,這是該縣連續四年獲得全省最高綜合性考評榮譽。這一成績的取得,是新干縣持續推進思想破冰、凝聚發展合力結下的碩果。

  近年來,新干牢固樹立以大改革引領大發展理念,在推進思想大解放上率先發力,針對黨員干部不願、不敢、不會解放思想的問題,破立結合,努力做到“三破三提”“三思三創”,堅決破除思想保守之“冰”、思想懈怠之“冰”和思想束縛之“冰”。

  該縣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找准制約發展的各種問題,開出良方、消除“病灶”。重點推進“吉事即辦”高效管理平台、外貿發展體制機制、工業園區體制機制等一批全局性改革項目和涉及養老服務、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等一批小切口、惠民生的微改革,共梳理出全面深化改革項目116項,鄉鎮和部門重點推進改革事項108項。

  9月18日上午,新干縣委書記譚曉艷率考察組赴贛州南康、於都學習家具產業、服裝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經驗,正式開辟新干箱包向品牌化、時尚化、數字化方向轉型之路。近年來,該縣大力做實創新平台,突出抓好鹽鹵藥化產業研發中心、箱包皮具產業服務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不斷育強創新主體,深入實施企業研發投入攻堅行動和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行動,培育出一批“行業小巨人”“單項冠軍”。

  目前,該縣工業園區被列入全省工業園區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試點﹔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經驗和“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建設做法,分別被推薦至水利部和交通運輸部,為全國各地改革提供寶貴經驗。

  轉型升級 產業提檔激活區域動能

  11月4日,新干河西科創園內,江西聯淦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廠房內工人們正在給平板電腦、手機成品打包裝箱,到處呈現出一派緊張忙碌的生產場景。公司副總經理鄭元偉介紹,自2020年落戶新干以來,公司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基礎建設,以最快的速度進行試產量產,實現當年引進、當年投產、當年入規,創造了新干工業產業轉型升級“加速度”。

  近年來,新干縣聚力打造轉型升級示范區,始終把轉型升級作為產業做大做強的關鍵抓手,厚植產業發展優勢,不斷提升產業發展核心競爭力,讓產業提檔成為激活新干區域發展的強勁動能。

  該縣緊扣“1+4+N”產業體系,大力開展強鏈補鏈延鏈行動。箱包皮具產業從品牌代加工、產業鏈龍頭培育、區域品牌創建等方面找准突破口,推動箱包皮具向品牌化、時尚化、數字化轉型﹔鹽鹵藥化產業堅持高端化、精細化發展方向,加快補齊產業鏈的缺失環節,著力提升鹽鹵藥化產業集聚度和首位度。同時,全縣主動融入京九(江西)電子信息產業帶,推動電子信息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盡快形成規模效應。

  該縣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抓手,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大力實施農業生產“三品一標”提升行動,保護性發展三湖紅橘,提升商洲枳殼、新干 禾貢米等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影響力。重點抓好農產品深加工、冷鏈物流、互聯網+第四方物流等新業態發展,促進農業三產深度融合,提升農業發展質量。

  數據顯示,該縣規模工業企業達210家,鹽鹵藥化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百億大關,箱包皮具產業成為全國第四大箱包產業集群,電子信息產業實現高標起步、破冰發展,糧食生產實現“十六連豐”。產業提檔激發出的區域動能,正在這裡充分地涌流。

  文明宜居 精細建管提升城鄉品質

  高鐵新區、老城區、城南、河西、城北“五大組團”融合發展,全縣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點和美麗鄉村示范帶打造成型……這些年來,新干更加注重提升城鄉內涵品質,突出城鄉精細化建設與管理,繪就了一副城市靚、鄉村美的秀美畫卷。

  新干縣優化空間布局,聚焦“五大組團”融合,加快新城區建設與老城區改造,高標准推進高鐵新區開發,打造出集商務、商業、休閑等功能為一體的城市新核心。同時,聚焦基礎設施,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和功能修補,實施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加快補齊城市短板。目前,新干高鐵新區初步成型,濱江大道南延工程和105國道新干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車,榮獲“全省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先進縣”稱號。

  城鄉發展“同頻共振”。今年以來,新干縣把“四精”理念貫穿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著力打造“文明宜居樣板區”。該縣重點推進一批中心鄉鎮建設,發揮各地特色優勢,加快補齊圩鎮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短板。全縣新農村建設已實現全覆蓋,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整治行動通過省級驗收,農村廁所革命和農村生活垃圾全域第三方處理成效明顯。

  “建得好”還要“管得好”。該縣不僅重視建設靚美城鄉,更加注重城鄉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推進城市風貌管控,著力整治市容村貌頑疾,改善城鄉面貌。通過切實抓好天際線和地面、大街和小巷的市容環境提升工作,充分發揮數字城管作用,常態化推進城市空間“一張圖”數字化管理和“一網統管”,著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此外,該縣聚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重點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和“兩水”工程建設,持之以恆抓好農村“八亂”整治,進一步健全長效管護機制,實現農村人居環境由“一時美”向“時時美”轉變,全力爭創全省美麗宜居示范縣。

  綠色生態 治山理水寫好優勢文章

  “你們這兒的空氣真好,山清水秀,風光優美,在這裡投資興業,讓人身心都愉悅。”來到新干的外地客商往往發出這樣的感慨。

  走進江西贛酒酒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存儲室,1萬余壇基酒封口后平整地堆放著,從高處看下去,蔚為壯觀。這批基酒將根據生產要求,達到一定年份后進行灌裝分瓶,銷往全國各地。

  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贛酒酒業的綠色生產,都是新干聚焦生態文明、促進綠水青山永續增值的體現。近年來,該縣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全面提升綠色發展水平。

  該縣堅決筑牢綠色屏障,健全以“三線一單”為核心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厚植生態優勢,堅持系統保護和綜合治理,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加強生態修復,深入開展礦山治理與修復,保護生物多樣性,涵養良好生態。同時,鐵心硬手防治污染,深化大氣污染十大專項整治行動,確保空氣質量持續保持在國家二級標准。全縣嚴格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原則,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全面提升鹽鹵藥化等各領域固廢監管和處理水平,切實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

  為進一步提升生態效益,推動生態資源向生態資產轉化,壯大綠色工業,新干縣嚴把產業准入關,建立“兩高”項目負面清單,嚴控高耗能、高污染項目發展,打通轉換通道,積極融入吉安國家低碳試點和省級GEP核算試點城市建設,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治山理水寫就生態文章。目前,新干縣PM2.5年均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92.7%,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源、過境國控斷面水質穩定在Ⅱ類以上。湄湘河濕地公園成功入列全省第四批生態文明示范基地,海木源景區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萬元GDP能耗和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五年來分別下降23.3%和23.1%。

  民生幸福 共建共享擦亮最美底色

  投資約1.5億元的新干縣城東學校落成,有效化解城區大班額問題﹔新干縣第三人民醫院正式開業,彌補了全縣公立精神專科醫院的“空白”﹔“黨建+頤養之家”行政村全覆蓋,農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就餐不再難……一項項民生工程竣工使用,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見效,彰顯著新干縣新一屆領導班子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數的為民情懷。

  近年來,新干縣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加大民生投入,立足群眾高品質的公共服務需求,大力發展教育、醫療等社會事業,優化教育網點布局,增加學位供給,落實教師激勵保障機制。同時,深化醫療體制改革,推進醫保、醫療、醫藥“三醫聯動”,實施婦幼安康工程,爭創“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優質均衡縣”和“國家級健康促進縣”,確保學有優教、病有良醫,讓群眾享有優質的公共服務。

  該縣建立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確保勞有厚得、弱有眾扶、老有頤養。通過重點深入推進返鄉創業國家試點,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急難救助為主,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為補充的社會救助體系。在鄉村,大力發展普惠性養老和互助型養老,推進“黨建+頤養之家”行政村全覆蓋。全縣已健全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圍繞再奪“長安杯”目標,深化平安新干、法治新干建設,讓群眾享有安全和諧的生活環境。該縣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走前列,發揮“雪亮工程”“天網工程”作用,加快智能安防小區建設,打造“一鄉一品”治理品牌﹔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廣信訪工作訪調一體模式,完善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和包案化解機制,切實將信訪問題化解在一線﹔樹牢底線思維,加快應急管理能力體系建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十大攻堅戰”,統籌抓好森林防滅火、食品安全、防汛抗旱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尋芳陌上花似錦,敢折東風第一枝。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創新實干、勇爭一流的新干人民,正迎著省黨代會勝利召開的東風,以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知重負重、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奮力趕超,為爭當吉安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排頭兵而努力奮斗!(羅小群 李福孫 晏適臣 童淳強/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