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共青城江益鎮栗坂村大力發展油茶產業助農增收

一顆小茶籽帶來大“錢景”

2021年12月04日08: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過了霜降節,油在樹上歇。

初冬時節,在共青城江益鎮栗坂村,放眼望去,滿山的油茶樹在陽光照耀下顯得越發翠綠,白色的花點綴在山間,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進村,隨處可見村民趁著晴好天氣,在屋頂上、晒場上、空闊地上晾晒著圓滾滾的油茶果……一派欣欣向榮的豐收景象。

一片油茶林,帶富一方人。近年來,在當地政府的積極引導下,江益鎮栗坂村將油茶產業作為主導產業來發展規劃,古老的油茶產業呈現出勃勃生機,為村民帶來了美麗“錢景”。

“栗坂村曾經是個貧困村,村民原來主要以種植水稻為生,隻能勉強溫飽、無法致富。”江益鎮栗坂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孝波介紹。經過不斷探索后,村民們最終將目光盯上了極具經濟價值的油茶樹,在村“兩委”和當地種植大戶的帶動下,開始自發種植油茶樹。如今全村種植面積達1500畝,走上一條以油茶為主導產業的綠色富民道路。“我們這裡的土地,十分適合油茶樹種植。再加上油茶樹具有一次種植、多年受益的特點,幾乎家家戶戶都在種。”脫貧戶胡慶紅說。

然而,除了少數大戶有種植經驗、有專門的銷售渠道外,絕大多數“散戶”都還處於以家庭為單位的經營狀態,粗放式的管理、種植技術上的欠缺,導致油茶品質不高,尤其是市場信息的閉塞,讓村民收益得不到保障。

為了將油茶林變成促農增收的“致富林”,在上級部門推動下,去年,栗坂村成立了由村委會主導的坂上人家油茶開發專業合作社,走上了“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發展之路。合作社的成立,不僅改變了“散戶”自產自銷的模式,解決了銷售渠道,還有專門技術人員傳授種植經驗,進一步提升了油茶品質,形成“抱團”作戰的良好局面,推動油茶產業快速發展。

“我家今年產了五千多公斤的油茶果,都被合作社按照市場價收購了,淨賺一萬多元!”胡慶紅笑著說。記者了解到,今年全村共收獲100萬公斤油茶果,農戶們可自找銷路,也可以送到合作社按照市場價統一收購,再也不用擔心銷路問題。

11月28日,記者在合作社的油茶生產車間看到,已經晾晒好的茶籽經過烘烤、碾磨、熱蒸、裹布等工序后,被均勻地放置在榨油機中,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一滴滴金燦燦的茶油在巨大的壓力下緩緩流出,匯聚到榨膛的出口處,形成一條透亮的、金光閃閃的油帶,整個車間油香四溢。“去年,我們合作社賣油淨賺5萬多元。”車間負責人呂晉寶算了一筆賬,每畝油茶林平均產油茶果500公斤左右,按市場價每公斤2.4元計算,利潤僅有1200元。但500公斤油茶果可榨出23公斤茶油,還有75公斤茶枯餅,按市場行情,每公斤茶油可賣120元、每公斤茶枯餅賣2元左右,整體利潤提高了不少。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企業化、產業化、基地化’的思路做大做強,並與南昌大學、江西農大等高校的相關專業建立校企合作關系,推動合作社向企業轉型,讓油茶產業真正‘富農戶、利百姓、鼓錢包、美家鄉’。” 劉孝波堅定地說。(侯藝鬆)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