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白鶴翩躚起舞 江豚迎風逐浪

兩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安家”省會南昌

2021年12月31日07:2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30日,贛江南昌揚子洲水域,不時有江豚躍出水面,迎風逐浪。這些江豚有10余頭之多,前些年隻在豐水期從鄱陽湖溯水而至贛江棲息,今年首次在冬季枯水期留了下來。此處往東45公裡的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成群白鶴翩躚起舞。前來觀鳥的眾多南昌市民藏身觀鳥長廊,近距離感受鶴之舞、鶴之韻,感受城市與候鳥、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南昌,位於鄱陽湖之濱,贛江穿城而過。1300多年前,唐代詩人王勃在南昌作《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成為千古絕唱,生動描繪了鳥與水賦予南昌的靈動。

  時空變幻,鳥與水又一次成為南昌最為靈動的城市音符。近年來,江西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把綠色生態作為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高質量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一系列保護舉措陸續推出:2019年9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有關決定,確定白鶴為江西省“省鳥”﹔2020年1月,鄱陽湖啟動為期10年的全域禁捕﹔2020年5月,贛江南昌轄區水域啟動為期10年的退捕﹔2021年11月,全國首部專門保護候鳥的省級地方性法規《江西省候鳥保護條例》正式出台。

  為漁立規,近7萬名漁民棄船上岸,鄱陽湖、贛江得到了休養生息。“‘十年禁捕’不到兩年,江豚就定居南昌了!”省農業農村廳禁捕辦副主任詹書品介紹說,“今年冬季,贛江南昌水域魚類資源大幅提升,這是江豚流連忘返的根本因素。”素有“微笑天使”之稱的江豚是長江流域標志性物種,今年因其珍稀性由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升級為一級保護動物。根據監測,鄱陽湖、贛江水域江豚數量持續上升,創下近20年來的新高。

  為鳥立法,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候鳥保護的人鳥爭食難題,候鳥成為老百姓尊貴的客人。“農民主動放棄收割上千畝稻田,專門留給候鳥當‘口糧’。”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負責人周海燕說,“白鶴已把這裡當成了家,知道在家裡安全、舒適。它們與人的距離越來越近了。”白鶴為世界極危物種,全球數量隻有4500余隻。今年入冬以來,前來五星白鶴保護小區棲息的白鶴最多達2500余隻。

  當日,在南昌市豫章小學,資深生態攝影家余會功以志願者的身份向孩子們展示他鏡頭裡的白鶴與江豚之美,給孩子們講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余會功說,白鶴、江豚這兩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南昌“安家”,我們要一代代守護好,讓它們成為南昌永遠的“市民”。(記者劉勇、萬仁輝)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