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平台”托起大民生 萍鄉鳳凰街走出一條社區治理的特色路

2021年12月31日07: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管網破舊、設施老化、出行不便……對於生活在老舊小區的居民來說,公共服務缺失是影響他們生活品質提升的短板弱項。不過,在萍鄉市安源區鳳凰街,老舊小區治理的這些痛點難點被一一破解。一種組合智能移動辦公平台資源,通過點單、接單、晒單為社區百姓解決急難愁盼事的服務模式,因效果突出在安源區全面推廣。

無物業小區有了業委會

鳳凰街地處老城區,轄區內無物業的老舊小區佔比多,環境差、停車難、居民歸屬感不強,面臨的環境和治安問題尤為突出。

今年,針對小區治理難問題,鳳凰街開展無物業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試點工作。2個月時間,8個社區均成立了業主委員會,通過搭建“議事橋”“網格化治理”“自主認領志願服務崗位責任制”等創新機制,探索居民自治新做法,引導居民實行自治。

小區單元樓的樓梯沒人清掃、沒有路燈夜間回家不安全、樓道太黑需要翻新……這些剛成立的小區業委會將一個個問題收集起來,再一個個解決落實,有效破解了社區力量不足等問題,使得社區服務更加精准有效。

社區大小事居民都有話語權

如何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鳳凰街推出“群眾智慧+人工智能”模式,以小區網格為單位,依托釘釘數智、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收集群眾各種需求,通過“點單、接單、晒單”閉環體系,解決群眾遇到的難題。

為切實回應群眾期盼,該小區採取黨群議事“集中議”、入戶調查“當面議”、院落擺台“座談議”、智能移動平台“網上議”等方式,將發言權交給群眾,將社區治理過程中的各項工作輻射到戶到人。今年以來,鳳凰街在“白改黑”工程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實事決策中,圍繞共同話題共商對策,一些“老大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形成“半小時服務圈”

“居民反饋方便了,我們的工作也減負了。”鳳凰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肖仔妹說,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到了社區建設的行列,真正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僅僅在鳳凰池社區,就有200多名志願者活躍在各個樓棟內。

“鳳凰街有6萬多人,社區事務雜、住戶多、人手少,以前管理難是通病。如今,通過抓好社區這個主陣地,最大化地激發小區自治活力,提升了小區自治水平。”鳳凰街黨委書記黃群說,目前,鳳凰街大部分社區基本形成“半小時服務圈”,隻要居民有需求,一個電話打給業委會樓棟長或者社區,或者通過釘釘數智、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反映,半小時內就會獲得相應的幫助。(記者 徐黎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