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贛水這邊 春風正勁——看吉安“紅色治理法”如何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1年12月31日07: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一個世紀前,革命的星火從這裡的山野間燃起。無數有志兒郎匯聚到紅旗下,向黑暗的舊世界發出怒吼。

和平年代裡,這裡是人們安居樂業的熱土。2017年獲評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連續11年獲評“全省平安建設先進市”,2020年公眾安全感指數達98.83%。

這裡是吉安,一座因“紅”而聞名的城市。通過大力弘揚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吉安創造性地探索出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導的“紅色治理工作法”,開辟出一條新時代基層治理的新路徑。

贛水這邊,春風正勁。近日,記者走進吉安,親身感受市井街巷間,紅色基因是如何影響著這座城市的溫度和品格的。

紅色基因凝成耀眼“底色”

11月30日,20輛大巴車開進井岡山市黃坳鄉中嶺研學基地的停車場,來自吉安市鳳凰小學的804名師生開始了他們兩天一夜的紅色研學之旅。擁有973處革命遺跡和不可移動紅色文化遺存的吉安,被譽為“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如今,豐富多彩的紅色教育活動,已在這裡遍地開花。該市深入挖掘紅色傳統資源,通過文藝創作、立法規范、廣泛宣講、紅色培訓等方式,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凝成了新時代吉安人的耀眼“底色”。

2017年以來,吉安市先后出台了全省首部紅色文化遺存地方性法規——《吉安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編輯出版了《井岡山革命故事》等紅色系列書籍,全市每年開展革命故事、黨史等宣傳宣講約1200余場次,受眾30萬人次。

黨建引領擦亮治理“主色”

“一個書包、一個足球、一個熱水壺……”近日,在吉安市吉州區文山街道開展的“學史力行 百名在職黨員點亮微心願”活動中,街道在職黨員替百余名困難群眾實現了“微心願”。該區構建起“一格八員、一網三色”治理工作體系,將在職黨員、兩代表一委員等劃分至各網格內,實現黨建領航社會治理,打通服務基層、服務居民的“最后一公裡”。

在城市,該市整合黨建、綜治、消防、城市管理等現有網格,實施“多網合一”,打造“全要素網格”。全市上下健全“村(社區)黨組織—網格黨小組—黨員聯系戶”的組織體系,在7803個網格上建立黨小組,讓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包聯網格、走訪群眾成為常態化制度。在鄉村,該市結合深厚的黨史底蘊,高標准建設了一批紅色名村,充分發揮紅軍后人、“五老”人員等作用,深入鄉村、社區一線調解矛盾糾紛,助推“紅色治理”走深走實。

群眾參與共謀自治“亮色”

“樓宇管家服務熱情,辦事效率高,一個電話隨叫隨到,真是我們的‘好管家’!”談起小區裡的“紅色物業”,吉州區城建花苑小區居民陳昆浩贊不絕口。今年6月,吉州區在城建花苑小區開展“紅色物業”黨建品牌試點建設,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

“紅色物業”的試點,是吉安市凝聚群眾力量,共謀治理之道的生動寫照。該市以“平安小區”創建為抓手,大力開展“紅色家園”社區、小區(村)建設,廣泛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加大紅色平安志願者群防群治隊伍品牌推廣力度,打造出“井岡紅嫂”“七彩義工”“宜家幫忙團”“五彩志願者”“紅袖章”等一大批有影響力的紅色社會組織,形成了社會自治同心圓。(記者 李 歆)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