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投資兒童就是投資未來

——蘆溪縣推進學前教育改革紀實 

2022年01月02日08:0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小橋、流水、鮮花﹔綠道、白沙、木馬。走進蘆溪縣源南鄉中心幼兒園,一步一景、景隨步移,令人嘖嘖稱贊。這座從空中俯瞰好似一朵杜鵑花的新穎建筑,自2019年亮相以來,已成為當地一道獨特的風景。在蘆溪農村,“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學校!”而其中,一所所鄉村幼兒園更是“百般紅紫斗芳菲”。投資近2000萬元的源南鄉中心幼兒園就是生動例証。

一個經濟並不寬裕的縣,緣何對學前教育高看一眼、厚愛三分?蘆溪縣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聶志勇話語鏗鏘:“投資兒童就是投資未來!”據介紹,該縣每年可用財政約為7億元,僅用於學前教育建設的資金就達4000萬元,約佔6%。特別是近六年來累計投入4.8億元,大力實施“鄉村溫馨園”工程,一批美麗鄉村幼兒園相繼建成,“書香、雅致、童趣”與“自然、生態、野趣”相得益彰,實現了城鄉辦園條件同等優質的發展目標。對此,源南鄉石北村村民肖婷婷深有感觸地說:“現在農村幼兒園環境好、教得好,費用又不貴,我們根本不用跑城裡去。你看,我家兩個孩子都放在這裡,放心得很!”

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而在十年前,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蘆溪的學前教育曾面臨“發展之困”:

——入園難。全縣隻有縣保育院一所規范的公辦園,沒有一所標准的鄉鎮中心幼兒園,沒有一所標准的村級幼兒園,沒有一所高質量的民辦幼兒園﹔幼兒園的學位主要依靠小學附設學前班、辦在民房裡的家庭幼兒園供給。

——入園貴。盡管當時學前教育辦學條件普遍較低,但在民辦幼兒園佔市場主體的情況下,受市場因素影響,幼兒園保育保教費仍然年年上漲。

——質量低。除縣保育院配齊了保教人員,辦在小學裡面的學前班、民辦幼兒園幾乎沒有專業幼師,全縣持証教師佔比隻有6%,小學化教學現象普遍存在。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2011年以來,蘆溪縣直面學前教育“三大難題”,以大格局、大胸懷、大氣魄,樹立“投資兒童就是投資未來”的發展理念,以“爭創國內學前教育質量一流縣區”為目標,不用揚鞭自奮蹄,在推進學前教育改革上同向發力。

——管理體制新。該縣實施學前教育“鎮村一體化”管理,幼兒園從中心小學剝離,每個鄉鎮設一所主管中心園,實行“機構獨立、園舍獨立、經費獨立、人員獨立”,打造了以省級示范幼兒園為龍頭、鄉鎮中心幼兒園為骨干、村級獨立園為主體、幼兒園教學點為補充的縣鄉村三級全面發展模式。

——經費保障足。針對公辦園運轉困難問題,該縣在全省率先對公辦園出台生均3000元的財政撥款政策,每年投入2000萬元以上支持公辦幼兒園保安全、保工資、保運轉、保發展。同時合理調整了公辦幼兒園收費標准,保障了公辦幼兒園健康運轉。針對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運轉困難問題,落實了財政補助200元/生/年、派駐公辦教師、等級晉升獎勵、綜合獎補等一攬子政策,合理降低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辦學成本,促進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規范發展。

——隊伍建設好。圍繞幼兒園隊伍不穩定、數量少、待遇低問題,該縣從2011年起,啟動實施高校委托培養幼師計劃,每年從應屆初中畢業生中選拔50名學生委托高校培養,畢業后通過簽訂合同推薦到幼兒園就業。通過定向培養、公開招聘補充在編教師151名,在全省率先創新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招聘300名非在編專任教師,並保証非在編幼兒園教師年收入不低於5.4萬元,享受在編幼師同等五險一金待遇,還在2020年啟動了非在編教師職稱評定。

冬陽和煦。銀河鎮紫溪村幼兒園坐落在一個山谷之間,彩色外牆在青山綠水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醒目。步入園內,但見平衡區、運動區、投擲區、玩沙區等游戲功能區布局合理。種植基地上,一畦畦芹菜、大蒜、芥菜等蔬菜長勢喜人。園長溫桃華告訴記者,這是孩子們的勞動實踐場所,全部由孩子們來種,孩子們來打理。她指著山環水抱的校舍由衷地說:“在我們農村能有這麼好的幼兒園,老師幸福,家長幸福,孩子們更幸福!”

十年磨一劍。數據顯示:十年間,該縣公辦幼兒園數量從2011年的1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佔比達66%,為全省最高﹔全縣幼兒三年毛入園率從2011年的50.6%提升到現在的92%,村級幼兒園覆蓋到了每一個行政村,實現了所有學前班向鄉村幼兒園全面轉移和教學環境兒童化、教學設備現代化。目前,全縣共有省級示范園2所、市級示范園21所,示范園佔比位居萍鄉市第一,並在2016年2月被教育部評為全國學前教育改革發展實驗區。(記者 劉啟紅)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