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產業興 就業穩 紅色培訓火

蓮花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2022年01月02日08: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蓮花縣穩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培育和發展產業為先導,通過就業創業服務促穩崗增收,依托獨特的紅色資源,打造紅色培訓產業鏈,激活了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鄉村要振興,產業發展要先行。蓮花縣整合財政各類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提高用於產業發展比例,加大對產業發展的扶持力度。通過大力推廣“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的農業開發龍頭企業,著力延伸產業鏈,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其中,依托勝龍牛業,該縣支持全縣33個村集體發展肉牛養殖,帶動1100多戶脫貧戶增收。2021年,該縣共整合資金1.81億元用於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整合資金用於產業發展佔比達53.68%。截至目前,全縣銜接資金項目批復共計526個,側重於產業振興、農田水利、安全飲水、交通優化等方面。

  鄉村要振興,就業創業不可少。蓮花縣加大對脫貧人口職業技能培訓和勞務輸出組織力度,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大力推廣以工代賑,暢通就業渠道,多措並舉促進穩崗就業,提升農村群眾工資性收入水平,不斷拓展農村低收入群眾增收渠道。同時,從加大補貼力度、優化資金保障、減免稅費、加大技術培訓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在創業致富、產業發展等方面,對脫貧群眾“扶上馬,再送一程”。此外,積極引導外出務工人員、大學畢業生、致富能手等返鄉創業,在資金、技術、項目等方面給予支持。截至2021年11月底,該縣超2萬名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就業,公益性崗位安排脫貧勞動力1800余人,全縣81家就業幫扶車間吸納在崗脫貧勞動力690余人。已舉辦7期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培訓致富帶頭人300余人次。

  鄉村要振興,找准動力是關鍵。蓮花縣推動“旅游+”發展,繼續深挖甘祖昌干部學院、劉仁堪故居、一支槍紀念館等紅色資源,充分發揮沿背村龍頭作用,通過發展紅色培訓,帶動民宿、土特產銷售、農業特色種養等脫貧產業,積極探索構建紅色培訓產業鏈,打造推動鄉村振興的“紅色引擎”。截至2021年11月底,該縣依托紅色培訓發展民宿98家,僅沿背村就有民宿58家,其中脫貧戶9家,戶均月收入2600余元,村級集體經濟每年增收達160余萬元﹔帶動江山村、田垅村等村發展民宿40家,輻射效應顯著。在此基礎上,該縣還充分發揮歷史古村、紅色名村、生態鄉村的獨特優勢,挖掘“農業+鄉村旅游”的休閑觀光功能,促進農旅文一體化發展、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推動全縣鄉村生產生活生態同步改善。(記者尹曉軍、劉啟紅)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