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葉建春在南昌應急保供水專題會上強調

凝聚共識 強化聯動 集中攻堅 全力筑牢城市供水“生命線”

2022年09月21日08: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0日,省長葉建春主持召開南昌應急保供水專題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抗旱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以及省委和省政府“抗大旱、抗久旱”的工作要求,凝聚共識、強化聯動、集中攻堅,全力筑牢城市供水“生命線”,為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可靠保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李紅軍出席會議。

  葉建春聽取了省直有關部門和南昌市開展應急保供水工作情況匯報。葉建春指出,持續的干旱少雨天氣,對群眾飲水安全以及農業灌溉、工業生產和生態環境帶來嚴重影響。各地各部門尤其是南昌市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進一步算清水賬、細化方案、科學調度、精准施策,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向最好的結果努力,更加抓緊抓細抓實抗旱救災各項工作,全力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和生產、生態用水需求。

  葉建春強調,確保南昌用水安全責任重大、任務艱巨,非常之時要有非常之舉、非常之策。要按照前期確定的建設臨時抬水圍堰的辦法,盡快敲定工程選址,優化工程施工方案,加快推進項目實施,確保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穩定性,盡早發揮工程的應急保供水效益。要統籌考慮其他供水可能受到影響的重點城鎮,尤其是水源地以鄱陽湖為主的濱湖地區,抓緊落實相應的工程性應急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群眾生活用水需求。要堅持應急處置與長遠謀劃相結合,針對今年持續旱情暴露出來的突出短板,抓緊研究謀劃和啟動推進城市備用水源建設,切實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

  葉建春指出,應急保供水工程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把困難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方案制定得更周密一些。省直有關部門和南昌市要制定應急預案,加密會商頻次,精准科學調度,嚴防發生水污染等事件,最大程度減少應急保供水工程實施可能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影響。要強化統一指揮,統籌資源力量,凝聚攻堅合力,加大節水護水等科普宣傳力度,大力推進節水型機關創建,加快節水型社會建設,督促城區內建筑施工、園林綠化、掃洗道路及住宅小區景觀綠化等優先使用再生水,必要時錯開居民用水高峰時段,切實防止無序用水、浪費用水等現象,舉全社會之力打好抗旱救災攻堅戰、持久戰。(記者張武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