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在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奮勇前進(二十大時光)

2022年10月1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作報告,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非凡十年成就輝煌,宏偉藍圖催人奮進。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報告關於新時代十年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論斷,引發廣大干部群眾強烈共鳴。

  “聽到總書記說,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我的眼眶濕潤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古裡鎮黨委書記馬比伍哈說,“曾經,鎮裡有個‘懸崖村’,村民進出隻能攀爬挂於絕壁的17條藤梯。這些年,藤梯變鐵梯,不少村民易地搬遷到縣城,大家日子越過越好!”

  “砥礪奮進十年間,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副鎮長沈建新說,“這些年,我們鎮經濟總量大幅提升,居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大家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發展成果。”

  多媒體教室裡,空軍工程大學防空反導學院教授曹澤陽與學員們熱烈討論起近年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就。“從常態化警巡東海,到戰巡南海、繞飛台島……人民空軍用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書寫了新的時代篇章。”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全方位、劃時代的。”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感慨,“站在繼往開來的新時代,我們前進動力更強大,奮斗精神更昂揚,必勝信念更堅定,對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王韶興寫下這樣的感悟。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報告中,“人民”是高頻詞,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以人民為中心”。

  “總書記心中始終裝著咱們老百姓!”在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察隅縣察瓦龍鄉副鄉長布布迪激動地說,“這些年,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察瓦龍鄉從一個交通閉塞、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窮鄉,發展成了年人均收入超過1.3萬元的小康鄉,農牧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十年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在中建二局華邦國際中心項目工地,砌筑工人劉期斌和工友們在工作間隙圍坐一起,觀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作為一名建筑工人,我親身經歷了這十年來工人待遇保障的不斷提升,心裡越來越踏實,工作越來越有干勁。”

  “報告提到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這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吳門橋街道黨工委書記祝郡說,“基層工作直接關系群眾所需所想所盼。我們將不斷改善群眾生活品質,打造宜居環境,用實干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

  看完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江西省萍鄉市上栗縣生態環境局局長黎洪波馬不停蹄地趕到該縣東源鄉橋頭村開展水質監測工作。“十年來,我們淘汰了數百家落后小煤窯和高污染建材企業,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永恆的奮斗目標。”黎洪波說。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對14億多人民的庄嚴承諾。”武漢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尚游說,“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廣大黨員沖鋒在最前線,保障了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兌現了共產黨人的錚錚誓言。”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報告中激動人心的話語,催人奮進。

  在發射場一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總指揮王翔認真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報告提到了載人航天、探月探火。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無比自豪。”王翔表示,“今年是中國空間站建造決戰決勝之年,我們一定踔厲奮發,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懈奮斗。”

  “擼起袖子加油干!”中鐵八局建筑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許濤表示,中國高鐵用最直觀的方式,向世界彰顯了創新中國的活力、流動中國的魅力,“我們將繼續發揚工匠精神,建好每一座高鐵站房,為中國高鐵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作為‘三農’戰線的黨員干部,我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兆憲說,“黑龍江省是全國糧食生產大省,正值秋收,省內糧食和農作物收獲已超八成。從糧食的品質和成色看,今年又是豐收年!”

  福建省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楊春警隊”的全體民警,在會議室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聽到報告中關於“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要求時,警隊大隊長楊凱表示:“一定不負人民警察榮譽、不負使命擔當,履行好打擊違法犯罪、維護公平正義、保護人民群眾的神聖職責。”

  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一幢幢高樓大廈拔地而起。“過去十年,大灣區這片熱土帶給我們很好的發展機遇,我感受到了國家發展的速度和活力。”在廣東創業多年的香港青年陳升表示,將向更多香港青年朋友講好大灣區的發展故事。

  “我們會把自身發展與國家現代化進程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把黨中央部署貫徹落實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各方面各環節,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貢獻力量!”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說。

  (本報記者李龍伊、王明峰、余建斌、武少民、田豆豆、祝大偉、王偉健、張天培、方圓、竇瀚洋、劉博通、鮮敢、楊顏菲、程龍)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