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村民——

“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呢!”(二十大時光)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2年10月1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紅火,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呢!”10月16日下午4點,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一場座談交流活動正在進行,村民彭夏英的發言信心滿滿。

  當天上午,神山村村民集體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81歲的老支書彭水生建議:下午就組織黨員群眾代表座談交流,學報告、談感受、話落實。老支書的建議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

  約定的時間到了,在村民左秀發家門口,幾張條凳一擺,村干部和黨員群眾代表坐成一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現場氣氛熱烈。

  位於羅霄山脈深處的神山村,曾是一個偏遠、貧困的小山村。村裡豎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神山村,山坳裡,千百年,貧瘠地,乙未年,總書記,攜春來,送暖意,今回首,仍歷歷。”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冒著嚴寒,踏雪來到了我們神山村,與大家共商脫貧攻堅之策、鼓勵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在村口的小廣場上,總書記對鄉親們說,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神山村現任黨支部書記彭展陽說。2017年村裡21戶貧困戶全部脫貧,2021年全村年人均收入近3萬元。

  彭展陽接著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神山村村民,都能從身邊的變化中,切實感受到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彭夏英倍感振奮。幾年前,她和丈夫患病,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黨和政府幫扶下,她開辦了全村第一家農家樂,不僅摘掉了貧困帽,還帶動村民一起脫貧,並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榮譽。“精准扶貧的好政策,讓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彭夏英說。

  茅坪鎮黨委副書記榮修師也趕來參加座談交流。他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家都來說一說,對於村子發展有哪些意見建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村民左香雲首先發言,“我們要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首先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

  近年來,神山村立足紅色資源和生態優勢,發展鄉村游等產業,2021年接待游客19萬人次。

  “對,我們要努力推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提質升級。村裡到八角樓景區的盤山路就要竣工了,紅軍藥材庫、被服廠、造紙廠等紅色舊址的保護修繕工作也在開展。”彭展陽說,“下一步,我們還要多想辦法,圍繞旅游產業做文章。”

  “要更好地利用電商等平台為村裡特產拓寬銷售渠道。”來自吉安市委辦公室的挂職干部李莉莉說。

  “我們村還有200多畝茶園、400多畝黃桃園呢,每年能給脫貧戶分紅3000元。”開辦茶葉代銷店的村民左炳陽說。

  “看看我新開發的真空裝手打糍粑,我們可以線上線下一起賣。”村民左春仁手上拿著幾個包裝袋,邊展示邊說。

  黃桃加工怎麼干,竹產業鏈條怎麼完善,精神文化生活怎麼提升……大家思考著、討論著,對更美好的未來充滿憧憬。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