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資溪:下“竹”功夫 助推產業發展節節高

2022年11月2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資溪11月25日電 11月23日至24日,2022年中國(資溪)竹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暨第四屆中國(資溪)竹產業高峰論壇在江西省資溪縣舉行,活動以竹為媒,結出累累碩果。這標志著資溪縣在推進竹產業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一步。

近年來,資溪縣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大力實施林業“千萬資源變千億產值”行動,以人才為引領,以科技為動力,用“竹”優勢、做“竹”文章,推動引導毛竹產業轉型升級集聚,著力構建現代竹產業發展體系,用翠竹之筆繪就“兩山”轉化新畫卷。

資溪創新“林長+警長”網格化機制,打造林長制“升級版”,推廣“林長+示范基地”建設,培育大徑竹、筍竹兩用竹林、豐產竹林,全縣竹林面積穩定在55萬畝,毛竹總蓄積量約1億根。大力實施最優森林生態工程、FSC森林認証、森林贖買試點,目前完成山林收儲21萬余畝,建成高產竹林示范基地10萬畝,實現資源集約化、規模化。先后出台《資溪縣竹木產業鏈鏈長制工作方案》《資溪縣加快推進竹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配套建設林區公路、竹初加工園,打通竹子精深加工“上半程”。本著專業建園、科技立園、文化興園的定位,高標准建設佔地面積2000畝總投資約20億元的全省首個專業毛竹精深加工全產業鏈的竹科技產業園。秉持“把一根竹子吃干榨淨”理念於竹產業發展全過程,先后招引竺尚、庄馳、吉中、未家、拓竹、雙槍等竹行業龍頭企業落戶。大力實施人才科技引領工程,與國際竹藤組織、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等科研院校建立人才教育、科技支撐等合作關系,建設運營中國(資溪)竹科技創新中心,為竹產業高質量發展植入科技創新“芯片”。目前,資溪森林覆蓋率達87.7%,竹林面積55萬畝,毛竹立竹量近1億株,竹產業總產值從2017年的10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6億元,佔林業產業總產值近七成。

與此同時,資溪堅持唱響“竹之歌”,深入挖掘竹文化內涵,延伸打造“竹文化”產業鏈條,“竹林+康養”“竹加工+旅游”“竹文化創意+旅游”等新業態不斷呈現,建成法水森林溫泉、御龍灣竹林度假區、南源宿集等竹康養休閑景區。以竹為主元素,規劃打造竹科博館、竹夢小鎮,2023年第十二屆中國竹文化節在緊鑼密鼓籌備中。(陳逸飛、余進)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