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激活科技創新因子 繪就民生幸福圖景

新余市渝水區科技創新與民生幸福同頻共振

2023年01月27日08: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走進新余經濟開發區萬達美線業有限公司5G智慧車間,隻見各種自動化機器飛速運轉,一條條智能控制的生產線正開足馬力。中控室的電子大屏上,生產流程、質量管控、設備監測等實時數據一目了然。貫穿全流程的智能化控制系統投入使用,讓萬達美公司節約大量人力成本,生產質效卻大幅提升。

萬達美線業有限公司的蝶變,是渝水區以科技創新賦能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的生動寫照。去年以來,該區把全面推進“六個江西”建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來抓,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助推數字經濟發展。該區堅持把創新擺在優先位置,每年設立3000萬元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資金,全區科技型企業研發投入顯著增長,研發費用達6.62億元。截至目前,該區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6家、省級瞪羚(潛在)企業10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家、市級研發平台18家,科技創新動能強勁。去年,該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22.1億元,成為我省第二個千億縣區﹔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收總額1806.41億元,獲評我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為該區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寫下生動注腳。

渝水區依靠創新破解發展難題,通過發展謀求人民幸福。寒假返校后,界水中學400多名寄宿學生又可以開心地享用“小荷工程”統一安排的營養早餐。除此之外,晚餐一個免費葷菜、免費熱水淋浴、免費洗衣服務等,讓孩子們生活得更舒心。而在珠珊鎮花田村頤養之家,十幾名老人圍坐在一起,吃著熱氣騰騰的新鮮飯菜,大伙兒有說有笑,好不熱鬧。“真想不到,能過上這種‘飯來張口’的生活,日子越來越好了!”85歲的老人劉蘭芳高興地說。

該區聚焦做好“幸福江西”渝水答卷,辦好民生實事,持續做優“黨建+頤養之家”等民生品牌,在城鄉建成410個頤養之家,惠及老人近萬名﹔投資建成渝水二中、珠珊中學,去年秋季開始招生﹔“水花行動”“小荷工程”蓬勃開展,兒童幸福圈越做越大。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背街小巷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農貿市場智慧化升級改造、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實事順利推進,渝水區交出了一份滿意的民生答卷。(全媒體記者胡光華、江拓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