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整治人居環境為美麗鄉村添彩

2023年03月22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如今咱村大街小巷干干淨淨,村裡定期清垃圾、清溝塘,健身廣場也新添了休閑椅子,還安裝了各類健身器材,咱村現在住著比城裡都美哩!”江西省上高縣蘆洲鄉中腰村村民袁媛通過抖音平台向在外打工的群眾宣傳家鄉的變化。據了解,這是蘆洲鄉聚焦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

美化村貌、守護生態,鄉村環境持續改善。近年來,為進一步改善村庄人居環境,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該鄉統籌推進全域環境整治工作,以“美麗鄉鎮建設五年行動”為重要抓手,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從“亂堆亂放”“亂搭亂建”等一些“小切口”入手,採用“村與村評比”等方式為人居環境整治“把脈問診”。確定了“領導包片,包村干部入村,村干部包組”的方式,層層壓緊壓實責任,通過“明責任、廣宣傳、抓整改、強落實、促長效”,促進全鄉人居環境質量不斷提升。

“在每個月我們都會走遍全鄉12個行政村、街道,對各村進行逐一評比,在觀摩學習中找問題、晒亮點、促提升。”蘆洲鄉干部劉威說。

解決農村改廁、污水處理等民生期盼,提升農民生活質量。近年來,該鄉扎實推進農村改廁,讓“將就用”變“講究用”。截至目前,該鄉已建成1個改廁示范村、每個自然村1戶改廁示范戶,完成230戶問題廁所改造任務,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3%,新建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3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37.6%,完成4個新農村建設點的“七整一管護”項目建設,村庄整治村庄綠化覆蓋率達36%。

美麗鄉村更宜居,青山綠水寄鄉愁。“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宣傳,把生態文明鄉村建設工作與人居環境提升緊密結合、統籌謀劃,與公共空間治理一同部署、一體推進,讓生態文明鄉村建設工作意識更加入心入腦。”蘆洲鄉鄉長游繁峰說。(鄒林帆、陳朵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