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竹木村的“連心井”

2023年03月22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紅色保護蓋下面,一根抽水管直通50多米的地下,隨著細微而清脆的電動馬達聲,清澈甘甜的井水從管口不停地噴涌而出,供應著附近150余戶群眾生活用水,也澆灌著周圍400余畝農田。

這口位於大余縣浮江鄉竹木村北的抽水井,叫“連心井”,井邊的石碑上刻著“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援建”等字樣。

2022年,贛南地區遭遇夏、秋兩季連續三個多月的嚴重干旱,浮江鄉竹木村人畜飲水和農業灌溉受到極大威脅。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作為竹木村鄉村振興幫扶單位,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和施工隊伍抗旱打井,緩解了當地用水難題。竹木村為表達對有色地質大隊的感激,特刻碑紀念。

“去年的旱情嚴重,村民生活用水出現困難,前期稻子減產,后續計劃的油菜也沒辦法栽種。有色地質大隊了解情況后,為我們打了這口井,不但解決了群眾人畜飲水,而且水量充足。”村干部楊利祥指著附近的一片農田,帶著感激的語氣說道。

竹木村地質結構復雜、土質堅硬,屬於富水性較差的寒武系基岩山區,水量貧乏。正常時期村民打井取水就非常不容易,打出一口水質和水量上乘的井更是困難。

有色地質大隊駐村工作隊及時把村民缺水情況反映到大隊黨委。大隊黨委了解情況后,決心幫助竹木村解決這一難題,迅速派出隊屬單位進行勘察找水。

“我們到了竹木村以后,經過詳細的外業調查、水文地質分析和地球物理勘探,發現該地區水脈較少,且大多水層埋藏較深,打井的技術風險和成本都很高,但為了解決群眾難題,我們決心不惜成本。”項目負責人吳琳偉告訴筆者,“連續3天,我們技術人員和施工隊吃住在工地,實行輪班倒,鑽井機晝夜不停,大家隻有一個信念:一定要為群眾找到水!” 

他們不斷研判水層情況,在擬定點位進行試鑽。去年10月的一天,當鑽井機在竹木村北木頭壩組的一個點位鑽探施工時,30米、50米、70米……當鑽到70.8米時,“嘭”的一聲,地下水噴涌而出,水柱沖出好幾米高。“成功了!”工作人員和周圍群眾歡呼雀躍、奔走相告,這一口抗旱井,真是雪中送炭。

該井水質清澈甘甜,日出水量700余噸,可滿足周圍150戶群眾日常生活用水和400畝農田灌溉用水。為了群眾的身體健康,項目部還取了水樣拿到化驗室進行水質化驗,化驗報告顯示,該井的水達到飲用水標准,而且還含有豐富的鈣、鐵、鋅等礦物質元素,是一口名副其實的優質井。(陳峰)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