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樂安:黨旗引航 “未”愛有“方”

2023年03月2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撫州市樂安二中以創評模范黨支部為抓手,突出黨建引領,擦亮“未‘愛’護航”黨建品牌,全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未成年人保護網,讓護愛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有“厚度”。

校園宣教有“廣度”  耳聞目染已尋常

周三中午的課間操時間,廣播裡又傳來了黨員教師曾媛熟悉的聲音,“周三廣播故事”又按時開講啦。如何讓學生充分了解到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危險情況,學習避險良法,學習法律法規,做“法律明白人”。學校黨支部不斷創新思政大課堂,打造了“‘周三廣播故事’和‘未保小劇場’有知、有趣、有魂”的思政金課。通過邀請“劉瑩姐姐工作室”和“五老報告團”進校宣講、“法潤校園”建設等多種形式宣傳“未保”,為學生成長和學校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自小家教被熏陶,耳聞目染已尋常”,在越來越多的宣傳教育下,在教師學生的身體力行下,“未保”宣教工作成效明顯,先后獲得省文明校園、平安示范校園等多種榮譽稱號。

家校聯手有“深度”  明月何曾是兩鄉

“太感謝你們啦,讓我在平台上學到許多留守孩子的心理特點......”這是留守兒童周雨浩家長跟其班主任道謝時的場景,初一(3)班黃昊家長通過平台學習掌握與孩子溝通技巧后,使小萌脫胎換骨,由原本自卑、不愛交流變得天真活潑、熱愛學習。黨支部充分發揮引領作用,盤活家校資源,組織優秀黨員教師開設“家長學校”、“爸爸媽媽工作室”,定期開展“家庭教育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詢”活動,讓家長與學生之間的情感得到進一步增進,疏通了家校實時聯系堵點,家長與教師之間信息溝通更為便捷、通暢,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協同互補、互相促進,為學生成長共創一片藍天。

心靈氧吧有“溫度”  晴日暖風生麥香

黨員名師劉紅紅正在摸排各年級有心理困境的學生,以便對他們進行對症下藥精准疏導,這是“心靈氧吧工作室”黨員教師工作的一個場景。“心靈氧吧工作室”成立以來,學校抽選具有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資質的黨員教師組成心理團隊,開展校本心理課程教育、心理專題講座、個體心理咨詢、黨員教師定期與學生面對面談心等形式多樣活動,並助力中、高考學子心理疏導心靈氧吧不僅大大提高了學生心理健康水平,而且進一步增進了師生之間的情感,讓護愛更有“溫度”,使校園更加“和美”!

社會共建有“厚度”  萬紫千紅春滿園

校黨支部為實現“未保”工作專業化、常態化,聯合被評為“全國青少年普法先進集體”、“全省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劉瑩姐姐工作室”成立社會工作服務站,在校內精心打造未成年人保護陣地——成長之家,同時,組織黨員代表接受社會情感能力培訓等,夯筑未成年人保護的堅固“堡壘”。“我再也不怕回家了,跟爸爸關系也變好了”學生小芳如是說。小芳是單親家庭,爸爸對其關愛極少,還總是打罵。學校與劉瑩姐姐工作室成員一同分析,一同上門普法,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靶向施教,並指派黨員同志定點監督,疏導心理。

自打造“‘未’愛護航”黨建品牌以來,學校校園欺凌事件下降了95%,舉辦各類未保宣講100多場,對學生心理問題排查及疏導500多人次,對留守兒童家訪200多次......學校黨組織將堅定不移地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未保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