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南昌將實施城區“公民同招”改革

2023年03月24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記者從南昌市教育局獲悉:南昌市將於2023年秋季招生時,實施城區“公民同招”改革。此次改革主要內容包括調整招生批次、將民辦高中納入批次招生、嚴格普通高中錄取程序、改革考試評價模式和規范特長生招生五個方面。

  據了解,2023年南昌市城區民辦普通高中將不再採取自主招生的形式招錄城區初中畢業生,而是納入公辦批次進行統一招生。目前,南昌市教育局正指導城區民辦普通高中結合自身辦學實際進行招生批次申報,審定結果將於5月前向社會公布。

  改革后,原有公辦普通高中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將合並為一個批次,設定為第一批次,分A檔和B檔﹔原有公辦普通高中第三批次A檔、B檔維持不變,設定為第二批次A檔、B檔。

  調整后,南昌市城區中招錄取共設4個批次,分別為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中職批次。提前批次包括定向師范生、海軍航空實驗班、南昌外國語學校初中及其集團校直升。第一批次(含公、民辦普通高中)共設12個志願,分A、B兩檔,A檔、B檔各設6個志願,即1個均衡志願、4個統招平行志願、1個特長志願,民辦學校不設均衡志願。第二批次(含公、民辦普通高中)共設10個志願,分A、B兩檔,A檔、B檔各設5個志願,即4個統招平行志願、1個特長志願。中職批次(含公、民辦學校)設2個統招志願,每個學校設2個專業志願。

  今年南昌市城區公辦普通高中與城區民辦普通高中將實行同步網上填報志願、同步劃線投檔、同步招生錄取。志願填報對考生報考公辦或民辦學校無限制,考生可根據自身情況,依據批次設置自主、合理填報中招志願。

  改革后,城區公辦普通高中將繼續實施均衡志願錄取政策,實行最低分數線控制,按照考生所報均衡志願分校擇優錄取。其中第一批次A檔公辦普通高中均衡生錄取分數不低於相應學校統招錄取分數線下50分,第一批次B檔公辦普通高中均衡生錄取分數不低於相應學校統招錄取分數線下40分。其他批次不設均衡志願。

  實施“公民同招”改革后,南昌市各民辦普通高中仍可面向全市招生,具有南昌城區戶籍的縣(區)初中畢業生,可按有關規定回戶籍地參加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報名及錄取。

  此外,今年南昌市對城區高中階段招生錄取環節也進行了優化。考生被錄取后,應在規定時間內到被錄取學校報到。未按規定時間報到的考生,視為放棄本批次錄取資格,隻能進入下一批次招生。如果考生已按時報到,則不可退檔,不能選擇其他學校,否則即視為放棄今年的普通高中錄取資格。

  改革后,在特長生招生方面,考生及家長可根據南昌市教育局公布的特長班(生)招生項目、招生計劃自主選擇公辦或民辦學校報考特長生。考生在通過特長生招生學校資格審查、入圍專業測試名單的前提下,如意向報考該學校特長生,填報中招志願時必須在“特長生”欄目中填報該學校,每個檔次的特長生志願隻能填報一所學校。(全媒體記者陳璋 通訊員袁冰)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