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高起點 高站位 讓“江西紅”綻放新光彩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2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3月15日,江西省委宣傳部與中央有關單位在北京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聯合成立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紅研中心”),著力打造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研究高地、海內外紅色文化學術交流重要平台、紅色文化資源開發利用高端智庫、紅色資源共建共享數據中心。

紅研中心成立一年以來,堅持立足江西、面向全國,整合全國高層次學術資源和研究力量,開展專題研究,舉辦系列重大理論研討活動,推出了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開局良好、成效初顯,在全國理論界引起廣泛關注。

高起點、高站位

江西是革命老區、紅土聖地,紅色資源多、紅色底蘊深。近年來,江西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重大使命,高質量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

去年成立的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就是一個“把紅色資源用好,把紅色品牌擦亮”、用好紅色優勢的最佳載體。

紅研中心的成立可以用“高起點、高平台、高站位”來形容:

紅研中心聯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人民日報社、求是雜志社、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等共建單位相關部門開展理論創新研究﹔

共建單位秉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創新、合作共贏”原則,成立由全國知名專家組成的學術委員會,為中心的研究規劃、重大選題策劃、成果評價等進行理論指導和學術把關﹔

聘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科院、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知名專家學者為特約研究員,主持紅研中心重大課題、參加學術會議、發表署名文章。

擁有眾多央字頭的研究機構加持,作為東道主的江西自然更不能怠慢,不僅把“紅研中心”作為推進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建設的重大政治工程來抓,還將其納入省委常委會年度重點工作。總結成兩句話,那就是高位推動、強化保障。

創精品 謀長遠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在江西這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上,一山一水都留下了革命先烈的戰斗足跡,一草一木都記載著可歌可泣的信仰故事。紅色江西具備開展紅色基因傳承、紅色文化研究的獨特優勢。

與此同時,江西紅色文化研究也存在“捧著金飯碗要飯吃”的問題,高層次學術平台缺乏、高層次研究人才不足等成為最大短板。

作為高端人才“蓄水池”,紅研中心聚集省內外的各種學術資源,通過借腦引智,打破了以前省內人才分散、各自為戰的瓶頸。借助全國學術資源,為江西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提供了強有力的學理支撐和智力支持。

中心還採用類似“揭榜挂帥”的形式,面向全國大批量招標社科課題,吸引一批全國較有名望的專家學者和研究實力較強的科研團隊參與,迅速推出一批有理論創見、決策價值的研究成果。

雖然成立才一年時間,但是紅研中心的研究成果卻令人刮目相看,到今年1月,紅研中心在國家權威期刊發表理論文章共40篇,有關調研成果報送中央部門,還得到中宣部領導的肯定和表揚。

不僅要創精品,還要謀長遠。去年以來,紅研中心還推出了《江西紅色文庫》資助項目。

“預期用5至10年時間,推出一系列具有較高學術價值、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研究成果,使《江西紅色文庫》成為一個保護和展示江西紅色文化的系統性文化寶庫,成為一項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的標志性文化工程。”紅研中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搭建思想碰撞的平台,點燃更多智慧火花。

以去年年底舉辦的“首屆紅色基因傳承高端論壇”為代表,自成立以來,紅研中心還圍繞紀念八一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三個95周年”以及安源路礦工人運動勝利100周年等,先后主辦或承辦全國性理論研討會、高端論壇8場,收到征文投稿1000余篇,參與專家學者達1300余人次。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下一步,紅研中心將著力做好課題研究、學術交流、聯合調研、文庫編纂、數據庫建設等各項工作,持續推進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內涵建設,著力打造全國一流的理論和學術研究平台。”紅研中心工作人員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