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州:辦實民生實事 讓民生清單變幸福圖景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24日18: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印發《贛州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發展規劃》,其中明確規定,把贛州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近年來,贛州各地把民生小事當作“頭等大事”來辦,從何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小事入手,把實民生實事辦實、辦好,讓一份份“民生清單”變成一幅幅幸福圖景,老區人民生活越過越紅火。

近日,走進會昌縣站塘鄉“微菜園”,一塊塊由竹籬笆分隔開來的蔬菜園格外引人注目,菜園裡新種下的辣椒、茄子、小白菜等多種蔬菜生機盎然。

“別看這個菜園小,但基本可以滿足各家對蔬菜的需求。把菜地劃分到戶,周邊的日常環境衛生也得到了保障。”移民安置點工作人員羅澤輝說。

近年來,為了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會昌縣站塘鄉因地制宜,整合安置點閑置土地資源,合理規劃布局“微菜園”,既搭起干群連心橋,又穩住群眾“菜籃子”。

為進一步美化環境,方便群眾出行,近日,安遠縣新龍鄉江頭村投入11萬元、在江頭村主干道上安裝了140盞太陽能路燈,方便村民的出行。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江頭村“兩委”結合落實一名黨員興辦一件好事實事幫帶一名困難群眾的“1+2”工作機制,通過實地查看走訪,召開戶長會,了解群眾需求,收集意見建議,決定實施亮化工程。

路燈亮了,江頭村的村民笑了。如今,一盞盞造型新穎美觀、節能環保的太陽能路燈不僅照亮了村民的新生活,也為鄉村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

瑞金市發揮紅色衛生健康事業重要指導作用,聚焦民生福祉,讓紅色歷史文化與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充分融合,認真打好新時期愛國衛生運動傳承升華紅色基因和紅色血脈“瑞金牌”。

該市還聚焦群眾健康,打造“紅色康養小鎮”項目,通過改造提升衛生院、敬老院,不斷夯實健康、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硬件要素保障﹔建立健全鄉村健教網絡,成立了由20名鄉鎮衛生院醫師、護理人員等組成的鄉村健康教育隊伍,組織開展健康教育宣講﹔聚焦鄉村振興,打造“健康產業”新業態,大力發展健康休閑游、康養民宿、紅色健康研學、鄉村觀光採摘游等健康鄉村旅游產業。

老舊小區換新顏,居住更舒心了﹔醫療服務品質升級,就醫更方便了。為保障民生,全南縣八成以上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用於民生實事,奮力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展現新作為。

把一件件民生小事當作“頭等大事”來辦,近年來,全南縣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入手,全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嚴格落實“雙減”政策,科學提升醫療水平,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加快建設品質生活引領區,把一份份“民生清單”變成一幅幅幸福圖景,交出了一份溫暖的民生答卷。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