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教育

遼寧146個大中專學校組建社會實踐團隊8050支,近16萬名學生下鄉

調研田間地頭 服務農村農民

本報記者 辛 陽 胡婧怡
2023年03月24日11: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向村民普及農業政策、深入田間地頭一線調研、運用所學知識回鄉服務……遼寧省組織近16萬名大中專學生走出校園、走進社會,深入多地學習實踐,為當地的鄉村振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每天瀏覽學生制作的“我為家鄉做代言”短視頻,成了沈陽農業大學團委書記柴宇的工作常態。

  2022年,中共遼寧省委教育工委和共青團遼寧省委組織146個大中專學校,8050支社會實踐團隊,近16萬名大中專學生走出校園、走進社會,足跡遍及31個省份、300多個市(地區),形成校級調研報告1712份,助力鄉村振興。

  聚村頭 坐炕頭

  政策宣講為農民

  “國家繼續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農資補貼,農機購置和應用還能得到補貼……”日前,在丹東鳳城市劉家河鎮黑門子村,遼東學院大學生宣講團成員張鵬飛向村民普及農業政策。聽完宣講,村裡的老黨員袁玉范激動地說:“黨的政策這麼好,咱老百姓的干勁更足了。”

  深入田間地頭、農家庭院,現場宣講、面對面交流,近年來,共青團遼寧省委組織高校學生利用寒暑假時間,通過自編的視頻、動畫片和現場宣講等鮮活形式,把有關鄉村振興的方針、政策帶入千家萬戶。

  去年暑假,在山西省長治市安陽村,幾名大學生向村民播放農業生產托管宣傳片,宣傳鄉村振興的相關政策,這讓村民馬春葉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沈陽農業大學選擇農民最需要的政策進行宣講,組織專家學者設計出政策宣傳資料,一節節大課堂的延續,一茬茬學子的傳承,政策宣講深入淺出,越來越受到基層黨組織和群眾的歡迎。

  大學生一開始對政策也並不了解。“針對大學生對鄉村振興認知少、差異大的問題,我們組織教師、調研對象、學生家長、行業管理部門、企業等召開大學生服務鄉村振興主題研討會。”柴宇說,培訓后,沈陽農業大學選拔出一批優秀學生,擔當理論宣講員走村入戶,年受益群眾在5萬人以上。

  在營口市鱍魚圈區紅旗鎮,已經有300多年歷史的滿族民俗文化大集上,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農學園藝系師生組成的新禾服務隊,通過送書、演講和宣傳板圖文並茂的形式,把中央一號文件精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相關政策以及《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條例》《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等農業法律法規送到廣大農民群眾的手中。

  除了宣講政策,有的院校還進行技術培訓。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團委書記趙麗梅介紹,新禾服務隊的足跡已經遍及蓋州市葦塘村、大石橋市英守溝村等全省60多個農村地區,累計志願服務時長1100小時,為農戶解決技術難題500余個,年均完成農業技術培訓、現場指導、電話咨詢等3000余人次,間接帶動就業2萬余人,助農企、農戶增收1000余萬元。

  “我們組織了2300支宣講隊伍,5萬余名大學生走進廣大農村。”共青團遼寧省委書記張鵬介紹。

  走千家 訪百姓

  一線調研解疑難

  9月中下旬,是無核白雞心葡萄成熟的季節。在沈陽市蘇家屯區永樂街道互助村的大棚裡,沈陽農業大學農林經濟管理專業大二學生閆新華來此調研。

  “今年肥料的價格如何?”“試驗的水溶肥效果對比怎麼樣?”問題逐一拋出,隨之一項項記錄下葡萄的品種特點、種植歷史,大棚的溫度、用水、用肥等參數,並形成了暑假社會實踐調研報告。

  2022年暑假,沈陽農業大學團委組織7000多名學生共走訪了2000多個村,形成了2000多份《鄉村特色產品生產技術規范》的調研報告,並上傳到沈陽農業大學“實踐+”平台。

  調研問卷帶著溫度,解決方案貼近實際。去年年初,新禾服務隊給營口市蘆屯鎮駝台堡村村民金家驥免費提供了遼峰葡萄品種,還傳授了栽培技術。“年均收入超過了8.5萬元,我一下子變成了村裡的致富帶頭人。”金家驥高興得合不攏嘴。

  “抓住農作物‘產前、產中、產后’的關鍵時機,我們為合作社和種植戶提供了種苗和技術。”新禾服務隊負責人陳曉軍說,我們持續進行跟蹤技術指導,進一步幫助農戶提升效益,並無償向農戶推廣遼峰葡萄避雨栽培、大果榛子栽培及果蔬病虫害綠色防控等60余項省級科研成果,定期組織農民在紅旗大集開展技術培訓,手把手教給農民。

  “非大規模集中連片地區,農機怎樣使用更有效?”“機插秧過程中有邊角遺落,人工補秧工作量大怎麼辦?”……今年寒假以來,沈陽農業大學工程學院教師王鐵軍一直在不間斷地回答社會實踐反饋回來的問題。

  “有些問題很直白,都是來自農業一線的。”王鐵軍說,沈陽農業大學的博士智囊團隊伍已經達到近300人,負責對本科生社會實踐過程進行指導和答疑。

  “村集體、合作社、龍頭企業都是農業生產單位,應該有標准化技術規范。大學生來參與整理,博士團智囊隊完善后形成技術規范,既貼近了農村,又為農村做了貢獻。”柴宇說,截至目前,沈陽農業大學學生社會實踐團隊已經為1645個合作社建立了生產技術規范。

  有勁頭 有盼頭

  回鄉服務促振興

  “大學生到我們合作社來實習,還是頭一次!”沈陽市康平縣興果專業合作社技術負責人吳獻國高興地說。雖然與專家有過不少交流,但大學生自己找上門來,還是讓他喜出望外。

  2022年暑假,沈陽農業大學大二學生孫曄每周至少都要到花生地裡跑一趟。大片花生,秧綠葉繁,孫曄錄下田間地頭噴施葉面肥的場景,採訪了吳獻國對花生種植的經驗和技術,拍下電商直播間內花生產品的品種和包裝。將這些素材匯集,剪輯成一條5分鐘的小視頻,青春靚麗的孫曄出鏡介紹,為家鄉產品做起了代言。

  “很多新科技、新媒體,我們農民接觸起來不容易,回鄉社會實踐的小孫曄,把我們的產品推到了網絡上。”吳獻國說,“農業農村想發展,特別需要大學生回到基層,他們就是農業、農民與院校、專業知識之間的橋梁。”

  “我為家鄉好產品代言,樹莓,又名覆盆子,被譽為水果之王,營養價值高、適應能力強、經濟效益好……”在盤錦市盤山縣羊圈子鎮新立村,遼東學院大三學生曹芷赫已經連續3年參加“家鄉好產品”專項社會實踐活動,通過錄制視頻、朋友圈轉發、校內現場分享等方式,宣傳家鄉好產品。

  “遼東學院‘家鄉好產品’社會實踐團成立於2019年,每年有來自遼寧、安徽、廣西等15個省份,近300名學生為家鄉農產品代言,提高知名度和影響力。”遼東學院院長周景雷介紹。

  隨著社會實踐的不斷延伸和發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了回鄉服務。沈陽市康平縣北三家子街道萬盈農業技術服務公司負責人梁日鵬則是從社會實踐走向自主創業,服務農村農民。如今,他的托管種植服務已經開展到了遼寧省4個縣區。

  “我們擁有種子處理技術、保護性耕作技術等13項技術,可以對農業生產進行金融、設備、培訓、品牌等多項賦能。”梁日鵬說,“以康平縣的玉米種植為例,經過托管種植服務的土地,每畝平均比農民自己種能多收200斤玉米。”

  梁日鵬坦言,他的研究生畢業論文主題保護性耕作便是基於鄉間地頭的調研成果。而走上農村農業自主創業道路,也來自於這些年的農村社會實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12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