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釉果是景德鎮制瓷的重要原料

水碓日夜舂 釉果加工忙

本報記者 周 歡
2023年03月2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嘩嘩嘩……”

  “咚咚咚……”

  青山間,瑤河清澈見底,河水經過石砌水壩時發出清亮聲響。一處水碓正在作業,碓杆不停地舂打碓臼內的瓷石,這是制作釉果的重要環節。

  景德鎮傳統制瓷原料主要為釉果和高嶺土,有“高嶺土、瑤裡釉”的說法。瑤裡鎮今年46歲的詹和安從小就學習制作釉果,現在是當地為數不多用傳統方法生產釉果的師傅。“制作釉果,要先將從山上開採的瓷石敲打成小塊,放在碓臼內,用水碓將其搗成粉末狀,再進行淘洗等工序。”詹和安說。

  “山田有鳥春種,水碓無人夜舂。”這樣的場景如今依舊可尋——瑤河邊的作坊裡,水碓日夜不停,水流沖擊水車板葉帶動水車,水車則通過輪軸帶動碓杆,使得碓錘抬起、下落,重重砸向碓臼。如此反復,晝夜不停,直至將碓臼內的瓷石舂成粉末狀。

  瓷石粉末隨即被倒入旁邊的淘洗池,撒上石灰,來回攪動淘洗,砂石等廢料沉入池底,上部的泥漿進入沉澱池,待池內泥漿沉積到一定量,再將其舀入稠化池。當泥料水分下降到適合成形時,用模具將其制成一個個重量4斤左右的不(dǔn)子。最后,將不子晾干,即成釉果。

  詹和安介紹:“生產釉果的技巧主要是從淘洗池內將泥漿舀入沉澱池時,力氣不要太重,避免將底部沉積廢料攪起,再一個就是控制好稠化時間,不能太干也不能太稠。”

  說起詹和安最拿手的傳統水碓營造技藝,可就更考驗手藝了。水碓由水閘、水車、輪軸、碓杆等部分組成,營造流程分為選址、壘渠、確定水碓形制、設計工房、制圖、選料、建造等,頗為復雜。“選址要在水流量大又不易受漲水威脅的河岸。選料上,由於水碓常年接觸水,水車、輪軸等要選用受水不易腐爛的鬆木。”詹和安說。

  最難的部分當屬構件制作和安裝。詹和安舉例:“水車的內外圓環由彎木板拼接制成,分為內彎板和外彎板,要計算好弧度,使之拼起來成為一個正圓﹔水車板葉安裝也要到位,否則會影響水車轉速。”

  2021年5月,水碓營造技藝(景德鎮瓷業水碓營造技藝)被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同年9月,詹和安成功申報成為這一技藝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現在,他帶了3個徒弟,把自己30多年練就的手藝傳授給他們,好讓這門技藝后繼有人。詹和安還會拍攝制作水碓的視頻,分享在互聯網平台上,讓更多人對水碓營造和釉果加工技藝產生興趣。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