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瑤裡的古建筑群

本報記者 周 歡
2023年03月2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瑤裡地處贛皖交界,依瑤河而建,四面環山,瑤裡的古建筑有哪些特點?蘊含了什麼文化意味?

  首先,瑤裡的古建筑帶有濃郁的徽派風格:白牆灰瓦馬頭牆,綠水青山碧藍天,建筑之美與自然之景相互映襯。

  這裡的老屋也能看到徽派建筑精美的三雕——磚雕、石雕、木雕。

  瑤裡現存最大的古建筑程氏宗祠,雕飾豐富、主題多樣。門樓石雕刻有兩個大字“惇睦”,意為希望族人“惇厚誠實、相敬和睦”,左右兩側為“喜鵲登枝”“鶴鹿爭春”“丹鳳朝陽”“鯉魚跳龍門”4幅石雕圖案,祥瑞喜慶。

  瑤裡的木雕讓人印象格外深刻。瑤裡山林繁茂,盛產木材,將徽派木雕藝術演繹出新的高度。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幢名為“獅岡勝覽”的徽派合院式民居——院內的梁柱、窗楣……無不鑲有精美繁復的木雕,題材多取自古代名著、神話傳說等,多層鏤空,畫面立體分明,場景人物惟妙惟肖。徜徉其間,宛如置身於一座木雕藝術館,又仿佛坐在戲台下,一個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似乎就在眼前上演。

  其次,瑤裡古建筑的布局也別出心裁。

  在瑤河西岸上游,房子並非與河岸平行,而是傾斜一定的角度,房子間也非並排成列,而是下游的房子比鄰幢上游的房子靠裡,讓出小塊土地。於是,從瑤河西岸上游往下游走,沿河的路越走越寬。

  據當地人介紹,如此建造,一是為了弘揚謙讓文化,房子往裡讓三分,凡事也都要讓三分﹔二是為了美好寓意,希望從這裡走出去的人,“路”會越走越寬。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