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兩岸交流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兩岸脈動)

2023年05月2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鑼鼓喧天,繡球高挂。這邊,廣西壯族小伙唱響嘹亮山歌﹔那邊,台灣花蓮舞蹈團成員翩翩起舞……4月21日,在廣西南寧青秀山風景區,台灣同胞熱情參加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

“4月,我們來廣西歡度‘壯族三月三’,唱山歌拋繡球﹔7月,歡迎你們到台灣歡慶花蓮聯合豐年節,共起舞祈豐收。”活動中,花蓮小伙札勞·法喇結交了不少壯鄉同齡人,向他們發出誠摯邀請。

今年年初以來,大陸方面採取系列措施推動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態化,受到兩岸同胞歡迎,兩岸交流持續熱絡。札勞·法喇正是隨台灣少數民族參訪團來大陸參訪交流。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表示,歡迎島內各界同胞來大陸參訪交流與合作,將持續完善增進台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讓大家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

經貿交流持續熱絡

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今年年初以來,大陸方面在推動兩岸人員往來的同時,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一系列積極務實之舉,很快得到島內各界積極響應。

2月15日至17日,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率台灣農漁業界人士來京參訪。這是近3年來首次從島內來大陸交流的農漁民團體。參訪團拜會了國務院台辦、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及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參觀了京深海鮮市場,圍繞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等台灣農漁民關心的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我們將與島內鄉親一道,為兩岸交流合作、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貢獻力量。”黃一成說。

3月21日,台灣商業總會大陸經貿交流團抵達北京,這是疫情防控轉段后首個前來大陸參訪交流的台灣主要工商團體訪問團。國務院台辦、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海關總署、銀保監會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視,予以熱情接待,並就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台灣食品企業在大陸注冊、解決台企融資難題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團員們提出的各項訴求均獲有關部門積極回應,此行收獲滿滿。”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深厚的感情聯結,理應常來常往、加強交流合作。台灣商業總會將繼續支持“九二共識”,引導會員企業積極融入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作貢獻。

江蘇是大陸對台經貿交流合作最密集、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4月17日至21日,台灣工業總會大陸經貿參訪團在北京分別拜會了國務院台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等,並赴江蘇尋覓商機。“希望進一步構建兩岸產業鏈、供應鏈的密切聯結。”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工業總會願持續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希望兩岸產業界攜手前行,共同開拓大陸內需市場、參與高質量發展。

時隔幾年再到重慶,台商劉俊谷直呼“了不起”。“重慶變化太大了!”在3月9日舉行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重慶)授牌儀式上,劉俊谷在台下一個勁兒鼓掌。此次授牌的是全國第六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該合作區採取“一區三園”模式建設。劉俊谷早年就來大陸投資,此行希望能在重慶找到合適的工業園區,引進一些台灣的商家,建立食品科技園區。“希望加快項目在重慶落地。”劉俊谷說。

文體交流精彩紛呈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4月9日,在湖北武漢舉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上,一首《鄉愁》讓參會代表動容。湖北江夏是黃姓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來自台北、桃園、苗栗、台中、台南等台灣縣市的宗親代表70余人來到現場,兩岸宗親共敘親情、同懷先賢、共話鄉誼。

身著色彩鮮艷的客家花布衫,台灣苗栗縣黃姓宗親會理事長黃瑋堯與部分宗親代表一起,帶來了具有客家風情的民俗歌舞。“我是首次來江夏尋根問祖,在宗親互動交流中,能夠真正感受到一家人的親切,同時也感念祖先背井離鄉的艱辛。”黃瑋堯感慨地說,“江夏黃”是兩岸同胞根出一脈、骨肉相連的史証,兩岸宗親溯本求源,共同探討江夏文化,有助於讓子孫后代更懂得飲水思源、薪火相傳。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今年年初以來,台灣鄉親踴躍來大陸尋根、參訪。在一系列精彩紛呈的交流活動中,兩岸同胞越走越親近。

陶瓷作為中華文化最具特色的載體之一,在海峽兩岸落地生根,見証了兩岸藝術家同根同源的文化對話。3月16日,“山海共長”兩岸陶藝邀請展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鎮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90位藝術家參展。該展覽由江西省美術家協會、景德鎮陶瓷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聯合主辦。“一直以來,兩岸之間的陶藝交流非常頻繁,希望能夠通過此次展覽建立更為直接的溝通橋梁,讓兩岸在陶藝領域能有更多交流機會。”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所長張清淵說。

近年來,兩岸體育界密切溝通、協同配合,創新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圍繞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杭州亞運會、成都大運會備戰參賽等議題,兩岸奧委會加強溝通、協調立場、相互支持,共同維護兩岸體育交流合作大局。4月16日至20日,應中國奧委會邀請,中國台北奧委會主席林鴻道率參訪團一行來京參加第二十四屆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並參訪。

將於浙江杭州舉行的第十九屆亞運會,是兩岸體育界共享機遇的重要平台。應台灣體育界所請,大陸有關方面成功協調將棒球納入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林鴻道表示,兩岸體育界均堅持“奧運模式”,應攜手共進,讓體育繼續為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助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兩岸青年攜手同行

在鹿城,“打卡”五馬歷史文化街區,感受千年古城與現代活力的交織﹔在永嘉,參觀現代化民營企業,了解大陸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在洞頭,考察半屏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探尋“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頭,一半在台灣”的兩岸情緣……日前,“跨越海峽·筑夢溫州”台青溫州行參訪團一行20位台灣青年在浙江溫州開展了為期7天的交流參訪活動。“第一次來大陸,第一次來溫州,感覺非常好,希望接下來可以保持常態化交流,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交流團成員紛紛表示。

“我在參訪中發現了一些創業就業機遇,就先把銀行卡辦起來,希望以后辦事情更方便。”台灣青年郭烜宗對祖國大陸的發展感到震撼,許多和他一樣的台灣青年也在現場辦理了大陸銀行卡,並體驗手機支付功能。

青年是兩岸關系的未來。兩岸青年通過形態多樣的交流活動交心交融、攜手同行,成為兩岸融合發展過程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在長者食堂、瑜伽教室、“四點半課堂”等功能區,多方位體驗社區服務﹔觀摩遠程駕駛機器人、垃圾分類機器人、社區智慧平台等數字化應用……日前,在第十屆海峽青年節活動中,兩岸青年以“兩岸社區治理”為主題,深入福建福州中山社區、中天社區等調研參訪、交流互動,從年輕人的視角探討兩岸社區治理標准,分享成功案例和治理經驗。

“在社區營造方面,兩岸有很多互學互鑒的空間。”幾天的交流,讓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蘇悅深受啟發,她說,台灣的社區營造有豐富經驗,大陸也有良好的社區營造土壤,兩岸青年可以在這片土地上共建共享美好家園。

2023年“WAY!來深圳”台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共發布實習崗位1256個,並提供564個實習銜接就業崗位,為台灣青年來深圳實習就業提供雙向選擇平台﹔江蘇將於7月至8月舉辦面向台灣大學生的實習就業特訓營活動,涉及新聞傳媒、醫療服務、法律事務等行業和領域……一系列實習、就業、創業活動,為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提供了更多機遇。

“今年以來,我們聚融壹家台灣青年雙創基地已引進20多個台灣青年團隊前來創業,暑期還將有50余位兩岸高校師生前來進行產學合作。兩岸青年圍繞鄉村振興、文化創意等領域,碰撞火花、互學互鑒。”福建廈門集美兩岸青少年發展中心主任左星星致力於服務台灣青年創業團隊,她說,兩岸青年交流機遇多元、舞台廣闊,可為兩岸融合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蕭條,要交流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當前台海局勢依然復雜嚴峻,民進黨持續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舋。兩岸同胞還需共同努力,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系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版式設計:張丹峰

本報記者 程 龍《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1日   第 06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