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出台新規

防范和糾正不公平的合同格式條款

2023年06月07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6日電 (記者林麗鸝)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修訂出台《合同行政監督管理辦法》,明確對利用合同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以及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作出了禁止性規定。這就意味著“霸王條款”將迎來更嚴格的監管。《合同行政監督管理辦法》將於202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堅持監管與指導相結合、強制性執法與柔性監管相結合的原則,進一步夯實合同行政監管的法治基礎。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監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合同行政監管工作目的是保護各方當事人的合同自由,確保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使權利。在市場中,合同一方當事人經常利用信息不對稱、市場強勢地位等優勢,迫使對方接受不公平、不合理的合同條款,使得合同弱勢一方的合同自由無法實現,導致“霸王條款”等現象時有發生。因此,有必要通過一定的行政手段,對合同關系中強勢方當事人的行為予以限制,以保護弱勢方權益。合同行政監管工作通過追究違法行為人行政責任以及對合同行為開展行政指導的方式,引導規范經營者合同行為,保障合同公平,從而實現合同雙方當事人真正的合同自由。

  根據《合同行政監督管理辦法》要求,有關部門將加強對利用合同擾亂市場秩序,危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行為的監管。列明虛構合同主體資格或者盜用、冒用他人名義訂立合同,以惡意串通、賄賂、脅迫等手段訂立合同等禁止情形,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加強對格式條款的規制,禁止經營者利用格式條款作出減輕或者免除自身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費者權益的規定,要求經營者在使用格式條款時應當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切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等權益﹔加強行政指導,針對特定行業或者領域,市場監管部門可以聯合有關部門制定合同示范文本,供社會公眾免費閱覽、下載和參照使用。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以《合同行政監督管理辦法》的出台為契機,加強合同行政監管執法,加大合同示范文本制定和推廣力度,防范和糾正不公平的合同格式條款,增強合同當事人的守法意識,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