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推动新跨越

2020年01月04日06:53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以来,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引领之下,赣鄱大地涌起澎湃新动能,为江西工业发展点亮一个个“高光”时刻。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省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好’的动能更加充沛”是江西的实际行动和回答之一。

  2019年1至11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12.4%,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6.1%、21.1%。预计全年,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

  一年来,我省加快布局新旧动能转换,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意见,出台5G产业18条、VR产业33条举措,扎实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我省在航空、VR、移动物联网、LED等领域已经取得先发优势、赢得了先机,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

  2019年,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在南昌航空城奠基开工,未来将承接C919国产大飞机等型号的完工、试飞、交付工作;CR929远程宽体客机复合材料研发项目签约落户;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成功转场南昌瑶湖机场,将在南昌开展为期半年的常态化科研试飞工作……航空产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建设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助力江西航空梦早日实现。

  VR成为江西的新名片。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盛况远超上届,7000余名国内外VR/AR/MR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企业参会参展,投资合作签约项目104个,签约总金额652.56亿元,成为一场全球虚拟现实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盛宴。

  一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外界越来越看好江西,越来越多的先进生产要素加速向江西聚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江西)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北航研究院鹰潭分院、浙江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等相继落户,新动能研发劲头十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所、哈工大机器人、新松机器人等国内顶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先后设立智能制造研究院,新动能发展支撑有力。

  在上饶市,用友软件的王文京、滴滴出行的程维、贪玩游戏的吴旭波等互联网大咖,纷纷在此成立了全国性的业务中心,近千家大数据企业在上饶市集聚。

  在抚州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2019年下半年,抚州高新区建设的数据中心获得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论证”,其机架规模(近2万台)占全省49.7%,占中部地区7.2%。

  动能转换前景可期,后劲更足。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5年,我们在智能制造的投入高达10亿元,人均生产效率提升了33%以上,产品工程下线率降低了32%,万元产值能耗下降了15%。”截至2019年11月底,我省已累计应用智能装备18265台(套),实施1293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强的新动能。

  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抢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我省正切实强化“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的意识,把“变”的挑战转化为“进”的机遇,持续加快推进动能转换,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游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