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春运静悄悄

2020年01月14日20:20  
 
航拍下的变电所 徐佳奇/摄
航拍下的变电所 徐佳奇/摄

包小旋今年25岁,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湖口变电所的一名值班员,包小旋的家远在300公里外的湖北黄冈,每次来上班,她需要转乘5趟才能到单位。

湖口变电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担负着衢九铁路湖口至都昌50公里高铁的供电任务。与一般变电所不同,它处在村子的角落,四周没有一处房屋,在空旷的田野里,好似一座“孤岛”。变电所总共有4名值班员,2人一同值守5天,在这5天的时间里值班员必须24小时在岗,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变电所太偏,交班进所必须备齐够吃五天的菜。”1月13日是包小旋上班的日子,下了公交车,她在村口买好菜,步行前往变电所。

到达变电所已经接近12点,与同事交接后,包小旋将和所长姜妍在所内工作3天,同为90后的姜妍在去年迎来了自己的宝宝,她已经在所内工作2天,还有3天才能回家看上孩子一眼。

吃过午饭,已经接近下午3点,每天固定的巡视开始了。为了保障供电畅通,必须时刻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巡视成为值班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每个设备的引线、油位指示器、油温表、箱体散热片等有10多组数据,一次巡检下来就是100多组,同样的巡检一天需要4次。春运期间,增开车辆多,运行负荷大,高铁安全要求严,包小旋和姜妍认真巡视,不敢有丝毫松懈。

“别的地方春运很忙很热闹,我们这的春运很静很寂寞。”包小旋打趣道。在这座“孤岛”上,四分之三的空间都耸立着高大的变电、避雷器等供电设备,耳边除了田野里吹来的风声就是高压电流发出的“呲呲”声。

春运期间,每天都有100多趟列车经过湖口变电所,每一趟列车都满载着旅客对家的思念。夜晚10点,包小旋和姜妍开始了今天的最后一次巡检,当检查完设备,确定一切运行正常,她们才能安心回去休息。(徐佳奇)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