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小康增添动力

2020年01月18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省两会审议讨论中,许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用“历史性突破”来形容2019年全省的创新工作。是的,2019年,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中科院稀土研究院、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分院等项目的签约、启动建设,让江西缺乏大院大所国家级创新平台成为历史。

全面小康,是持续发展的小康,是生机勃发的小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活力源泉。当前我省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挑战不少、困难不小,如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根本还是要靠创新。

江西经济总量小、人均更少,发展质量不高,关键还是创新能力不足。我们缺乏一流科研院所、一流大学,缺乏院士等高端人才,同时,全社会研发投入偏低,造成了创新平台不足、创新人才不优、创新能力不强,制约了经济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省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些年,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持续强化创新、推动创新。省委把创新引领作为“二十四字”工作思路之首,提出实施科技强省战略。近年来,江西聚焦科技创新的突出短板,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区域创新布局、重大创新平台、人才团队建设、联合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全省科技进步综合水平连续6年位次前移,位居第十八位,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

强化创新,科研投入是基础。全社会研发投入偏低,是我省科技创新的突出短板。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全省R&D经费投入强度有望达到1.6%,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还较大,与中部地区的安徽、湖北、湖南差距也不小。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发挥财政引导资金撬动作用,深入开展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引导企业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科技研发投入,大幅提高有研发活动的工业企业占比。

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是重点。这些年我们着力抓好创新载体和平台的布点落子,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关键是要把这些平台用足用好,切实发挥效应。要以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在区域发展和科技创新中的龙头作用,运用好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中科院江西稀土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

强化创新,人才是关键。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谁就拥有创新发展的优势和主导权。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既要引进和培育一批改革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又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要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办法,加快实施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试点,以效益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才智。

唯创新者强。强化创新,是江西“换道超车”“换车超车”的不二选择,是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动力。我们要心无旁骛抓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江西,不断提升江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刘勇)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