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漂”圆梦在瓷都

——景德镇“平台+政策+环境”模式优化人才生态

2020年01月21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景德镇自古就人才会聚。如今,景德镇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家、学者、企业家、大学生和能工巧匠会聚于此,从事陶瓷文化创新创业创造。为更好地吸才引才留才,近年来,景德镇用“平台+政策+环境”的模式优化人才生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景漂”打造圆梦的理想家园。

  安徽人高岩曾在上海开公司,因被景德镇的文化和历史吸引,2014年,他把团队从上海带到景德镇陶溪川。“景德镇有我干事创业的平台,创新创业环境不比大城市差,在这里我能实现心中的梦想。”高岩说。5年多来,高岩的团队拍摄了70多部关于景德镇的公益微纪录片,知名度不断提升,不少同行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与他们交流学习。

  吸引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非常重要。景德镇采取“政府搭台,人才唱戏”的模式,一方面最大限度保留三宝瓷谷等古窑址的历史遗存,另一方面积极规划文化创意园、陶瓷艺术村、艺术工坊等业态,引进中外名家及百余家高端陶瓷企业入驻,为“景漂”量身打造一系列集聚高地。

  人才竞争,某种意义上是人才环境的竞争。景德镇市把服务延伸到“景漂”工作、生活、学习各个方面,营造有利于“景漂”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增强归属感。

  “我们局2017年10月正式成立,目的是为在景德镇的各类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是招才引智、服务‘景漂’‘景归’的一种创新。”景德镇市招才引智局、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景漂景归人才服务部部长陈颖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虚拟机构、实体运行”的单位,整合统筹全市人才职能、政策、资金、项目,实现人才政策“一个口子报、一个口子出”,已为“景漂”“景归”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

  周雄昊“景漂”已经10年了,他的陶瓷饰品公司正处于产品升级、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获悉“景漂”能获得项目建设、金融扶持、财税奖励、生活保障等12项支持,有关部门还建设了人才公寓,以租或售的形式向“景漂”提供住房,推出了免担保及贴息的“景漂贷”等政策后,他对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这些举措不但有助于破除企业发展瓶颈,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不光为“景漂”打造好的平台、优化政务环境,近年来,景德镇还在环境宜居、增强“景漂”归属感和自豪感上下功夫。打造了30个“15分钟便民圈”,完成263条背街小巷改造,建设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立市领导联系服务“景漂”制度,每年市县两级人才工作专项述职邀请“景漂”参会并参与测评,将“景漂”纳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等。“我对这座城市越来越充满期待。”“景漂”罗骅说。

  ●记者手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据统计,当前活跃在景德镇的“景漂”已超过3万人。景德镇在体制机制上给“景漂”松绑,释放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为他们搭建施展拳脚的舞台,给他们以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生活上关心照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景漂”的作用,为景德镇陶瓷技术的传承创新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为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李 芳)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