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构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萍乡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红利凸显

2020年01月22日10:29  来源:江西日报
 

新年伊始,从萍乡市湘东区水利局传来好消息:萍乡湘东与湖南株洲交界处的金鱼石断面水质已连续12个月达到或优于Ⅲ类。根据2019年赣湘两省政府签订的《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赣湘“对赌”,萍乡赢利。近日,省财政厅下达萍乡市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省级奖补资金8400万元,加上此前已拨付补助资金2500万元,该市获利1.09亿元,占全省总额11.51%。

近年来,萍乡市大力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探索构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逐步恢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赣湘共饮一江水,上下游休戚与共。2019年7月,赣湘两省政府在萍乡市签订《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双方在渌水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江西萍乡与湖南株洲交界处的金鱼石断面水质为依据,若江西注入湖南的水质类别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目标Ⅲ类,湖南生态补偿江西,反之,江西补偿湖南。补偿资金实行“月核算、年清缴”。补偿期限暂定3年。

以探索构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契机,萍乡摒弃以往单纯的以河治河、筑堤防洪的流域治理观念,转变为用系统的思维统领流域治理,实行多规合一,将流域治理纳入经济社会事业总体规划内,一道布局,一起实施。为此,全市流域综合治理做到“五结合”:与城镇化推进相结合,促进生态流域生态治理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推一三产业相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全面提升当地环境指数,打造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新区;与水环境整体提升相结合,彻底改善流域水环境,初步建立可靠的水安全体系、健康的水生态体系、特色的水景观与水文化体系;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河长制湖长制样本。

渌水流域治理,关键在湘东。自2016年以来,以萍水河为主线,湘东全面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实施项目有13个,总投资约7.09亿元。建成9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萍钢污水管网和泉湖南路至新街7公里污水管网等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清河行动”,重点整治非法河道采砂、矿山企业水污染、农业农村水污染、城镇居民生活水污染等违法行为。2019年10月,投资1000余万元启动对渌水河昌盛大桥至黄花大桥1.5公里的城区河道的生态疏浚工程,去年底已完工。(记者张晶 通讯员文怡)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