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为什么现在进入疫情高发期?疫情防控专家这样说

2020年01月31日21: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31日电(记者 秦海峰)记者从31日举行的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8、29日这两天江西疫情上涨较快,确诊病例较多,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疾病在江西省现在进入了高发期。

江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省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程慧健女士介绍,江西省属病例输入省份,春节前后江西省返乡人员多,且江西省紧邻湖北,湖北返乡人员基数大。根据国家1月27日发布的第四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为3~7天,最长14天,春节前后已感染病毒的返乡人员于近期逐渐发病,因此疫情上涨属正常现象。

疫情发生后,江西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各地开展交通检疫,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医学观察人员分别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各地加强了对病例密切接触者、外来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等地来赣人员)的排查力度,安排专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加强了城乡社区、农村地区的排查。

程慧健介绍,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就是为了加大疑似病例的搜索力度,这样做的直接效果就是尽早尽快尽可能多的发现可疑病例,将可疑病例从人群中识别出来,尽早采取采样检测、报告、隔离救治等综合措施。因此,报告病例增加是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的具体表现之一。

据了解,根据江西省卫健委的安排,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设区市疾控中心和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题培训,让以上单位实验室具备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标本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增加了全省有确诊能力实验室的数量,加快了各地实验室病原标本检测进度,缩短了病例确诊和报告时间,这也是报告病例短期增多的原因之一。预计未来几天,江西省确诊病例数可能还会继续增多。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