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昌市新建区隔离留置点:三餐能准点 安全有保证

2020年02月10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南昌市新建区隔离留置点:三餐能准点安全有保证

从大厅到电梯之间的位置,是由三排长桌组成的三道封锁线,将整个大厅分为安全区、互动区和隔离区。最后一道封锁线设置在一楼电梯处,所有集中隔离观察人员不得跨越这道封锁线。 刘占昆 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湖北人赵先生感觉人生“跌宕起伏”。1月19日从武汉出发前往境外旅游,原定1月26日乘机抵达武汉,但由于回程时武汉已经“封城”,因此飞机备降江西南昌,并被安置在南昌市新建区1号隔离留置观察点。

工作人员严格做到每天上午9:30和下午4:00测量体温工作。 刘占昆 摄

一开始被安排住进留观点时,赵先生和其他人有些难以接受,甚至觉得委屈。

通过留置点内部电话,记者与赵先生取得了联系。赵先生说,“大家把任何需求通过‘体温测量微信群’提出来,安置酒店的工作人员都会尽量满足,经过这些天的接触,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在这个时候能够尽心帮助我们”。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记者了解到,南昌市新建区实行“时时关注、每日调度”等工作机制,连续下发12道指挥部令,并对所有重点对象全面落实集中硬隔离、硬管控。

“感谢一线医护人员和警察,你们辛苦了!还有每天为我们安排伙食,谢谢你们!”在隔离留置人员刘俊铃的眼中,隔离变得宁静而有力,大家形成了一种默契和包容。大家坚信:“我们不孤单,一定会胜利!”

图为两位老人在隔离宾馆舒展筋骨锻炼身体。 刘占昆 摄

定时做检查 三餐能准点

目前留置点配备有多名医生、护士、消杀、保洁、厨师和安保人员,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

隔离对象觉得最感动的是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的暖心照顾。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刘俊铃发现这里三餐都有人定时定点送来,保证两荤两素。刘俊铃说,“没有人因为我被隔离而怕我,相反格外地关心我”。

图为坚守防疫一线的新建区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章少华,询问隔离留置人员身体状况。 刘占昆 摄

“防疫人员每天对酒店上下开展消杀和防疫工作,尤其是对大厅、垃圾桶、出入口等区域进行重点消杀;严格做到每天上午9:30和下午4:00测量体温工作。”留置点负责人姚卫金表示。

按照下发的通知,他们每天为留置人员提供免费的三餐。大家口味各异,这边也尽量满足。前台工作人员蔡晓娟说,“我们也会为客人准备一些素食,针对不吃辣的小孩子,我们都会准备好不辣的食物”。

在接到通知酒店就地转为留置点将要接受湖北籍群众入住时,几名服务员和厨师因为惧怕被感染,交了辞职。“我们也理解,所以我们酒店的党员和干部立刻顶上。”姚卫金说,“为了让工作人员安心,他们还让大部分服务员回家休假。服务员不够,党员就充当服务员;厨师不够,干部就充当起厨师。保证三餐能准点”。

楼上坚持楼下坚守 安全有保障

14天是硬隔离的周期。

“36.5℃,体温正常!”这是徐惠一家在这个宾馆留置观察的第13天。当天,两位医护人员为他们量好体温。

图为两名医务人员正在登记隔离留置人员体温信息。 刘占昆 摄

在当地疾控所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被允许进入酒店内部。在一间客房内部,记者看到,房间内有两张床,每个房间都装有独立的无线路由器和电脑,并配有电视机,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

“除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和孩子,每一位待在留置点的群众都是单间隔离,确保不会出现交叉感染。关闭了酒店的中央空调,为保证房间温度,我们紧急调配了大量的取暖器放置在房间中。”姚卫金告诉记者。

根据设置在走廊上方的监控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可以看到,楼道上没有人员进出,所有房间都大门紧闭。姚卫金说,“未经批准,除疾控所医护人员外,任何人都不得主动进入隔离楼层”。

记者现场看到,从大厅到电梯之间的位置,是由三排长桌组成的三道封锁线,将整个大厅分为安全区、互动区和隔离区。最后一道封锁线设置在一楼电梯处,所有集中隔离观察人员不得跨越这道封锁线。

楼上的坚持,背后是楼下的坚守。“就我目前观察到的情况,大家的情绪都很平稳。”防疫人员夏昊说,随着疫情发展,群众都在坚持过14天的隔离期,也对隔离观察表示理解。

“中国龙”一定打败新冠病毒

“中国龙”一定打败新冠病毒!今年9岁来自武汉的郭默存拿出画板,高兴地在镜头前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这幅名为《“中国龙”大战新冠病毒》的画是郭默存昨天刚画的。画板上,一条身披黄色鳞甲、头长蓝色龙角的巨龙张开凶狠大口,对准一团满身绿毛,长着紫色獠牙的病毒咬下去,为展现病毒瑟瑟发抖的神态,郭默存还在病毒的眼睛下画上两行眼泪。整个画作既充满了童趣,又让人眼前一亮。

这幅名为《“中国龙”大战新冠病毒》的画是9岁的郭默存画的。整幅画作既充满了童趣,又让人眼前一亮。 刘占昆 摄

自从1月26号全家人来到留置观察点后,郭默存的心态经历了懵懂、害怕再到平静的过程。面对医生护士们的检查,心里有点害怕的他不知如何是好。

入住的第二天,当工作人员送上可口的饭菜时,心怀畏惧的他逐渐放松了心情。第三天、第四天,已经完全没有了顾虑的郭默存已然把这里当做自己“临时的家”。

当他想学习时,工作人员立马送来了儿童读物和学习用具;他想看收费节目时,酒店立马免费开通;他想吃水果时,工作人员又当起了外卖员,到超市购买橙子、苹果,第一时间送到客房里。

“这里的饭菜很好吃!”郭默存笑着说。坐在身旁的妈妈说,“虽然我们是武汉人,但是我们在江西没有流落一天,以后我们全家会经常来江西看看这些陌生的“亲人”,感谢他们在危难之时无私的帮助”。(陈斌 记者 刘占昆)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