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豫章师范学院辅导员在行动

2020年02月10日18:03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豫章师范学院,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官方信息……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

学前教育学院:用心用情防疫

1月23日,学前教育学院教学部的辅导员们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已在QQ群里忙碌了起来:“218学前3班:总人数80人,14间寝室人员放假,至今无人去过武汉。”学前教育学院湾里校区辅导员万徵羽在QQ群里对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她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8个班级的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的身影每天都出现在8个班级的QQ群中,井井有条地安排每天的学生工作:上午8时开始签到,下午18时学生汇报本人有无咳嗽发热现象……她利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稳定学生的情绪,关心学生健康,让他们在家也不要放松专业技能的练习。

“让我们班每一位同学都录一段为武汉加油的视频。”“为丰富同学在家的生活,响应政府政策不出门,大家都利用手上现有材料,制作一份有关预防疫情相关信息或编排一段幼儿操。”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李文元第一时间在班级群发布预防信息,将网络上最新的疫情信息转发到班级群,再三嘱咐同学们仔细阅览,动员大家多看正面的、官方的信息报道,不传播恐慌情绪。

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学院教学部负责人刘小青教授,立即组织教学部心理辅导专业,开展网络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让学生在了解、关注疫情的同时,学会了解自身的情绪状况并进行自我调适。

小学教育学院:“零距离”守护学生

小学教育学院的辅导员魏祎晨带头在班群里发起了个人健康状况接龙。这种“网名+一句简单陈述健康状况的话语”的形式接龙,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除此之外,魏祎晨还带头发动小学教育学院氧气瓶合唱团以及差一点乐队的同学尝试进行音乐vlog的制作,希望通过制作积极向上的音乐视频,把乐观积极的心态传播给更多的同学们。

音乐舞蹈系:特别的“打卡”模式

排查统计班级内同学情况;及时关心慰问、做好同学打卡报平安日报告工作;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工作……这就是音乐舞蹈系辅导员邓嘉每天抗击疫情的“打卡”模式。

辅导员罗盼第一时间通过班级群完成学生身体健康统计,建立台账,要求每位同学每天打卡报平安,并随时查看学生朋友圈、QQ、微博等,了解学生最近的生活和心理状态,给予学生心理上的关怀,鼓励同学们不要荒废时光,在家也能学习专业。

音乐舞蹈系的辅导员们坚持疫情排查“每日一报”,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

外国语学院:“龙王”的坚守

新年期间,外国语辅导员徐紫薇每天在家办公,早晚绘制表格,将学院信息每天上报给学校,并且连续多日在各个班级QQ群里都获得了“龙王”标识。这意味着该位QQ成员是本群最为活跃的。

1月23日下午,徐紫薇对外国语学院1284名学生展开了调查统计,对他们近一个月的出行及身体情况等进行了摸底。徐紫薇每天主动联系湖北籍学生,和同学聊天。

不仅如此,徐紫薇还通过QQ、微信等多种网络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统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豫章外国语”及时推送防控疫情的相关信息,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学会科学防控,并发出网络倡议书,倡议学生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提高科学防范的意识。

这些辅导员们的工作,只是豫章师范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们工作的小小缩影。在这场战“疫”中,辅导员们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

供稿:豫章师范学院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