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大考” 宜春公安这样作答

2020年02月14日19:52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疫情就是警情,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疫情,宜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战疫最前沿,他们用忠诚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速度快一秒,安全多一分!

1月24日是大年除夕,下午4点,袁州分局彬江派出所民警吕孝阳带着妻子、女儿驾车13小时刚刚回到河南许昌父母家,可没想到这次团聚只有短短的30个小时。

1月25日傍晚,吕孝阳接到取消休假、返岗战疫的指令。匆匆吃过晚饭,他告别父母一路风雪连夜奔波800公里,回到了工作岗位。

这一天,宜春公安9000余名民警、辅警迅速集结,全员返岗!

这是一张和疫情赛跑的时间表:

1月22日晚,宜春市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月23日上午,部署联防联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交警、辖区派出所全部警力投入高速路口开展人员车辆排查;

1月24日,全市公安机关接处警、窗口服务、执法办案全部执行“首次接触检测体温、了解活动轨迹”规定,监管场所实行封闭期管理勤务模式。当晚,再次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紧急视频调度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上午,启动战时机制,下发紧急通知,就做好疫情防控9个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取消休假。

……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自1月25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各个警种、各个岗位不畏困难,高效运转、全力战疫。

启动高等级勤务响应,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国省干道设置治安卡口,网吧、公共娱乐场所“闭门”,群众聚集性活动全部叫停,街道村组辖区警力全员上户协助做好人员核查,外地返宜人员信息开展全面排查,市局100名机关警力组成的应急处突队分5组支援收治点、隔离点、卡口一线,66名请战民警组建第二梯队……极短的时间内,各项应急决策果断出台,各个岗位民警到岗到位。

全局一盘棋

1月26日,成立宜春市公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实行日报告工作制度。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市局值班领导在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广大公安民警和辅警坚守岗位,疫情防控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全方位无死角。

出动社会面治安巡逻警力5.19万人次,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守住联合检疫防线,协助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筛查、隔离、检疫工作,共检查车辆31.16万辆次,人员70.99万人次。抓实入户排查核查,重点结合卫健部门下发名单,逐户上门,逐一销号。配合做好隔离点防控,协助劝阻隔离392人。

强化科技支撑,构建“人防”+“技防”双重防线。警用无人机进行“云端”巡查,开辟空中防疫战线;增设8台4G控球监控设备,强化远程调度效能;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卡口登记助手”智慧应用,无接触工作模式保护一线民警,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红外测温计、酒精等物资,尽一切力量让一线民警得到更好的防护。落实办公场所、加强对外窗口单位和监管场所安全管理、卫生防疫,严格内部安全防护。备足食堂所需物资,调整就餐模式,统一盒饭供应,为奔波在防疫前线的民警解决后顾之忧。

指挥线、防控线、保障线,全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汇聚强大力量

1月24日,丰城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17名队员集体请战,“我作为一名党员,自愿申请到防控一线!”。1月26日,宜春市袁州区杨山医院临时隔离观察点正式启用,袁州分局派驻民警值守,临时党支部同步成立。

1月29日,交警支队三阳中队民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看到家门口执勤点的警察叔叔们非常辛苦,一个小女孩把自己的压岁钱转交民警,“给叔叔们买防护物资。”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广大热心群众及爱心团体也用自己的方式支持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为战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手套、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方便面、牛奶……一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脸庞,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伴随着祝福与关爱温暖了寒冬,温暖了坚守在岗位上的每一位民警。

“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不容松懈!”2月1日,副市长、公安局长夏红色代表市局党委写了一封公开信,向奋战在一线的战友及警属表示慰问,同时也对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进行了再动员,尽一切力量确保打赢打好这场阻击战、持久战。

2月7日,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拉起了一道道法律“红线”。

上高一女子编造散布虚假信息被依法处理;铜鼓一男子以售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被刑事拘留;丰城对2名隐瞒行程的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截至2月9日,全市共侦办涉疫刑事案件15起、行政案件484起,发布11篇辟谣信息,通报61余起典型案例。

严字当头,也有暖心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伊始,战时督导及维权机制同步启动,各级纪检、督察、政工部门深入一线,靠前督战。共督导检查联防联控检查点206余个,基层所队260余个,提出督察建议33条,对贯彻落实战时纪律不到位的民警,做到零容忍,启动“火线问责”。

落实责任,同样不能缺乏温度。各地纷纷出台暖警实招。市局为全市民、辅警落实防控疫情保障险,开通心理咨询专线,高安成立志愿服务队为战疫民警家庭代办代送生活物资,樟树专设防疫休息室搭建温暖的“家”。在这次战疫中,不少有担当、讲奉献的民辅警被网民“圈粉”:抗癌女狱医,一家四口齐战疫,退休不退岗的老党员,父子兵、兄弟连、警医夫妻等,64位民警、辅警受到表彰。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战击疫情”!宜春公安心怀使命,不负重任,胜利一定属于意志坚定的前行者!(占向勤)

供稿: 宜春市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