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遂川时刻:打赢防控战“疫” 第一书记冲锋在前

张志斌

2020年02月15日18: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遂川县交警、医生在S315省道为入遂人员测体温并登记。肖遂冬摄
遂川县交警、医生在S315省道为入遂人员测体温并登记。肖遂冬摄

1月21日,遂川县召开防控工作布置会。

1月25日,遂川县委、县政府领导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深入一线进行疫情防控,落实防控措施。

春节期间,遂川县各乡镇、疫情防控涉及的主要县直单位,取消休假,全员上班。

……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西遂川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防控力量向社区村级下沉,守住了联防联控第一线。

全面排查 摸清底数不留死角

面对疫情,遂川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下设防控救治组、摸排监测组、宣传教育组等10个工作小组,尤其把摸清底数作为重要工作来落实。

据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对所有湖北返乡人员,以及与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由科级干部分片负责、驻村干部包干、村(社区)委员具体实施,组织人员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建档。

针对遂川县城社区人员流动大、情况较复杂等特点,采取“网格化”摸排模式,将每个网格摸排责任落实到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实行包干负责。县乡分别建立两类人员基本情况“两个台帐”,并建立群众举报制度。

据统计,截至目前,遂川县累计摸排出湖北返乡人员1370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714人,密切接触者3291人。2月2日以来,遂川县已监测到9100多名入遂人员,确保摸排不留死角。

摸清底数后,全面落实监测措施,做到隔离到位是关键。“遂川县设立县级集中留观场所2个,可容纳176人。” 遂川县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隔离到位,遂川县对所有湖北返乡人员,以及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全部实行居家隔离。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遂川县城集中医学留观场所做到了“五个统一”,即生活物品统一购买、每日餐食统一配送、医护人员统一安排、公共区域统一消毒,生活垃圾统一处理。同时,遂川县还倡导群众尽量少到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倡导线上购物。目前,遂川县城区各大超市、乡镇商店均已开通“线上电话(网购)预订、线下送货上门”服务。

下沉社区村级全力防控 “第一书记”当先锋

农村和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也是重点和难点。遂川县将防疫重点下沉到社区、村级,在乡镇、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组织机构,驻村“第一书记”当先锋,形成了疫情防控合力。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早上8点,嘹亮的广播声响起,遂川县衙前镇衙前村“第一书记”欧阳建鑫驾驶着宣传车准时从镇政府出发,又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宣传工作。

为了科普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遂川县衙前镇将一辆森林消防车改装成了宣传车,欧阳建鑫主动请缨当了驾驶员。驾驶宣传车一整天下来,常是头昏眼花、腰酸背痛、手脚发麻。但通过持续宣传,群众越来越理解了,串门聚集越来越少了。

自疫情发生以来,欧阳建鑫驾驶的消防宣传车日行180余公里,累计行驶3000公里,宣传受众8万多人次,劝散聚集30多处、200余人次,丈量出了一条特殊的“战疫之路”。

大年初三,江西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对妻子说:“村里从湖北返乡的有14人,防控任务很重,照顾2个孩子又要靠你了。”

经排查,从大年初四开始,村里有7户人家要办婚假或寿宴,小横陂自然村张厚佑儿子的结婚宴排期最早,工作也最难做。当天下午,方敏军和村干部再次入户劝导,刚说明来意,对方就开始嚷嚷:“我儿子的终身大事,怎么可能不办?”

方敏军耐心地说:“如果是以往,大过年又办喜事,我们只会上门道贺,绝不为难。但今年,你看我都没休息,还不是因为疫情严重,是为了你家好,为所有人好……”

张厚佑说:“方书记,你在村里几年了,口碑没得说,但推迟婚宴怎么向亲戚朋友交待,儿子儿媳也会怪我。”方敏军说:“刚才我的话,你儿子也听到了,他没吭声。年轻人通情达理,应该明白,用实际行动支持,办个更有意义的婚礼。”一番交流后,张厚佑终于答应。有了示范,其他几家都取消了宴会。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村口村12名党员有了新岗位,成为了志愿“代办员”。据统计,这些“代办员”随叫随到,从1月28日至2月2日,为村民购挂面70斤、盐20袋、水果90斤、蔬菜130余斤等,有效防止了交叉感染。

“特殊”逆行者助力 打赢防控阻击战

在遂川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 “战士”,他们放弃休息,放弃团圆,主动请缨,坚守岗位,担当责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当中,有“95后”医生护士,她们穿上白衣变成了战士;有60多岁的环卫工人,他们默默付出,保一方整洁;有一线执法的民警交警,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保一方平安……

叶家平今年23岁,她是遂川县人民医院首个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队伍的护士。她说,进入隔离病区必须按照严格的规程进行操作,再三检查口罩和帽子的密闭性,耗时最长的是防护服的穿戴,完成一次完整穿脱需要近30分钟。“准点吃饭、按时休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成为奢求,不间断的医护和繁重的防护服一点点地消耗着我们的体能,挑战着我们身体的极限。” 叶家平说。

“渴了就用舌头舔舔嘴唇,累了就蹲下稍作休整,口罩面罩勒得难受了就晃晃脑袋。”第一次进入隔离病区,就连续待了7个小时的叶家平,出来后仍然忍着疲惫与同事们分享自己“首战”的宝贵经验。

当同事们看着口罩和面罩在她脸上、鼻梁上、额头上勒出的道道印痕时,眼中都噙满了泪花:“平平,你去休息,后面我们上。”大家没有多言,毅然走向病区,开始下一轮工作。

“请您先坐,测量体温。”对前来遂川县禾源镇卫生院就诊的发热病人,24岁的医生叶蒲莲每天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她已经在医院连续待了整整半个月,负责发热预检分诊和检验化验工作。卫生院安排春节值班时,叶蒲莲主动提出:“我是本地人,又年轻,值班就安排我吧。”

得知防疫工作繁重且在一线有风险,母亲很是担忧。除夕之夜,叶蒲莲只能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打电话安慰母亲:“妈,我没事,一切都好……”

截至目前,叶蒲莲协助镇青年突击队已经预检分诊发热病人26人,检测化验样本60多个。

这个春节,61岁的环卫工李爱生异常忙碌,不仅要开保洁车,还要帮助清扫路面和消杀。第一次穿着绿雨衣,背电动喷雾器消杀时,因为防护不严密,李爱生身上被消毒液濡湿,雨鞋也渗进不少,每桶消毒液50斤,一天要四五个来回,肩膀会硌得生疼,大伙儿都担心他吃不消。谁料第二天,他又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我不干总得有人干,只要大家健康,多做点没啥。”李爱生朴实地笑了。环卫所负责人介绍,环卫工每天要加班加点,有些人工作长达14小时以上,环卫所日处理垃圾120余吨。

李志龙是一名江西警察学院学生,出生于2000年4月,他是江西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人,战“疫”期间,他主动请战,成为了村里的防疫志愿者。他不仅说服了父母,还把亲姐姐也拉进了志愿者的行列。

他每天要帮助村民统一代购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还和3名队友主动承担起消毒杀菌等任务。他说:“情况紧急,作为村民的我们应该上前。”

在这场战“疫”中,遂川县有许许多多人在默默付出,他们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以实际行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