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袁州区:不误农时备耕忙

2020年02月17日21:17  
 

立春以来,天气回暖,乡村大地一片片生机盎然,处处呈现出一派春来催人勤的景象。宜春市袁州区各地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在田间地头忙活开来,一副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袁州乡村的田野徐徐展开……

2月16日一大早,宜春市袁州区洪塘镇民佳蔬菜基地内,8名工人在各个大棚内忙碌起来,有的在采摘蔬菜,有的在移栽菜苗,有的在追肥滴灌。

民佳蔬菜基地占地400余亩,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每天销往宜春市区的蔬菜达3000斤,达20多个品种,是宜春市“菜蓝子”工程,也是洪塘镇的扶贫产业基地。在疫情时期,这里的蔬菜更是供不应求。

“镇政府发放了口罩,每天上工前都先给我们量体温,然后手脚消毒,按规定穿戴好,大家都放心。”蔬菜基地工人李细华说,他穿着工服、裹着头巾、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操作着一台播种机。

民佳蔬菜基地负责人彭友平说,蔬菜采摘、选育移栽不能耽误,但员工安全同样重要,“我们按规定制定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做好登记台账,不符合要求是严禁进入基地大棚的。镇政府还安排人员督促农户分时出工、分散作业。”

此外,基地将每个大棚作业人员调整为2个,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现在工人紧缺,通过加大对工人机械操作的培训,现在播种、开沟、翻耕全部实现机械化,这样生产进度大大提高了。”

郭才牙是袁州区三阳镇泉塘村的种粮大户,承包了500亩水稻田,立春以后,他早早就将肥料、农药等物资准备到位,整齐码放在仓库里。

时下,他正开着耕田机在田里忙碌着,“今年春耕松土、果树种植、培育蔬菜秧苗都在照常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家都戴上了口罩,每天做好体温监测。”

去年,在袁州区农业、商务等部门帮助下,郭才牙种养殖合作社和袁州区机电产业基地的中州米业合作,发展稻谷订单农业。

春风拂过,他满怀憧憬,“备好农机,抓好时机,咱下地备耕。”(汤小瑜)

 供稿:宜春市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