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南丰:第一书记张红妹的“三八节”礼物

2020年03月08日12:48  
 

在江西南丰,有这样一位扶贫第一书记,虽已年过半百,任期已满,却依然主动申请坚守在乡村扶贫第一线。她是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驻市山镇市山村扶贫第一书记张红妹。

三八妇女节,张红妹一大早便来到李可涵家中。今年12岁的李可涵,由于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又改嫁外地,她和弟弟由爷爷奶奶抚养,原本爷爷奶奶还可以打些零工维持生计,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老两口现在基本没有收入来源,面对这种特殊情况,张红妹便经常到她家,帮助她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又多方联系园区爱心企业与李可涵结对帮扶,以每月500元的方式资助姐弟俩一直到18岁。这些暖心的举动让李可涵深受感动,亲切地称她为“张奶奶”。李可涵笑着拿出一幅画说:“我画了一幅关于三八妇女节的画,这个是我这个是你,然后画了一个爱心,想祝您三八妇女节快乐。”“谢谢,非常感谢,这幅画非常漂亮,我很喜欢。”接过画的张红妹开心得说道。

离开了李可涵家,张红妹又马不停蹄来到贫困户黄水根家中,了解春耕生产等情况。看到张红妹的到来,黄水根很是高兴,连忙招呼她们坐下。受疫情影响,黄水根家中1万多斤蜜橘滞销,张红妹积极协调,对接了园区蜜桔深加工企业,帮助他解决滞销烦恼。

正当张红妹正准备起身赶往下一家贫困户走访时,黄水根却又拉住了她,将一些自己养的鸡下的鸡蛋塞到张红妹手中,“我家养了几只土鸡,生了几个蛋,送给您过三八妇女节。”张红妹很是感动,推脱着说道:“留着自己吃吧,这份心意我收下了,谢谢。”

南丰县市山镇市山村村庄分布较为复杂,房屋交错,刚到这里时,张红妹每天都要徒步把村里走个遍,了解地形,掌握贫困户的具体位置,这对于55岁的张红妹来说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虽然任期已满,但她还是主动申请留在扶贫岗位坚持吃住在村,与群众打成一片。她说:“我来扶贫的时候,就下了决心既然来了,就要把这个扶贫工作一直要把他做好,坚持下去,虽然比较艰苦,我一定要努力的跟他们在一起,把这个全村贫困户让他们脱贫,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

有付出、就有回报,有耕耘、就有收获,现在市山村的18户贫困户已有17户摆脱了贫困,她的努力也赢得了群众对她的认可,大家也把她当成了亲近的好朋友。村民包小敏说:“张书记在工作上非常认真负责,也能和我们打成一片,是我们心中的好朋友,为贫困户和我们村民都解决了很多实事,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村的变化蛮大的,帮我们修了路,也建了桥,是我们心中的好书记,真的非常感谢她。”(邓遥 曾丹)

供稿:南丰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