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抚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步履铿锵

2020年07月06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

唐代王勃在传世名作《滕王阁序》中留下的千古名句,是对自古文风昌盛、英才辈出的赣抚大地的一份由衷赞叹。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抚州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步伐,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既注重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又注重城市文化品格的塑造,文化体制不断创新,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文化民生显著改善。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

抚州,这个有梦有戏的地方,正以文化着墨,奋力书写发展新篇,开启与世界对话的征程。

活化转化赋予新内涵

7月2日,抚州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的舞台上,演员们正在认真进行排练。这场名为《忠诚》的原创大型现代戏将作为开幕大戏亮相2020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

《忠诚》根据武警江西总队抚州支队一级警士长李进明的英模事迹创作而成,该剧分7场次,讲述了李进明入伍26年来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忠实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战士对党、对部队的无限忠诚。

“这是旴河高腔这一古老曲牌体剧种第一次介入现代戏题材,剧目借助多媒体等现代科技营造剧情环境,融入了舞剧、音乐剧元素,充分展示了这一传统剧种带来的现代魅力。参演人员大部分是抚州本土新生代青年艺术人才,我们希望通过‘新与旧’的碰撞,给观众带去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该剧执行导演张磊介绍。

旴河高腔还在当地创排的乡音版《临川四梦》中得到呈现,该剧曾精彩亮相国家大剧院,成为抚州做强汤显祖文化品牌、促进“临川文化”活化转化的代表作之一。该市通过打造国际化戏剧展演交流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自2016年起连续4年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先后吸引了英国、西班牙、美国等20余个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官员参加,俄罗斯、意大利等30余个国家的知名艺术家表演。成功将汤显祖经典剧作《牡丹亭》实体化,以传统建筑的方式落户海外,包括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柴可夫斯基故乡俄罗斯彼尔姆等城市,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在当地的标志性符号。该市还开展传统优秀文化研究和交流,组建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王安石国际研究中心。

传承创新开辟新路径

装药、封口、包装……在南城县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一批防疫中医药香囊产品经过严格工序后下线,将出口到匈牙利助力当地抗疫。当地企业依托“旴江医学”中医药资源的独特优势,利用“建昌帮”独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艺,根据中医名师良方,研制生产出的中药防疫产品,受到市场热捧。

依托“旴江医学”和“建昌帮”老字号,大力挖掘中医药文化,为江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实现路径,这是抚州优势资源再利用的缩影。

该市挖掘传承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老树发新芽”。编排国内首台“日游夜演”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与英国华裔钢琴演奏家杨远帆联合创作钢琴协奏曲《牡丹亭·游园惊梦》。把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内核具体化,弘扬苏区红色革命文化,打造广昌高虎脑、金溪后龚村等革命教育基地。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容,融入卫生防疫、健康养老等功能,寓文化宣传于服务之中,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真正成为文化传播中心、活动交流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在农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感恩奋进主题教育,引领群众感恩奋进、勤劳致富。

协调融合激活新动能

“数字化建设让游垫村重新焕发生机,古建筑修复速度加快,游客量增加,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也有了全新的提升。”金溪县合市镇党委书记米慧锋向记者介绍,几年前的一场活动不仅让游垫村成为CHCD数字遗产中国行的基地村,还通过数字化升级,改变了传统文化遗产的展示和阐释方式,帮助衰退的传统古村在现代经济社会环境中激发新的动能。

通过对古建筑的活化利用,探索生态文明价值实现,金溪的做法是抚州开辟利用文化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新通道、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功实践。

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成功获评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当地已建成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金溪竹桥古村、临川仙盖山等一大批文旅融合项目,开发了11条以“梦之旅”为主题的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游,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乡村文化游红利;乐安县金竹畲族乡以山林资源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文化生态旅游,享有景区门票收入30%分红。

做优会展经济新模式,初步形成“文化+体育+会展”的特点。WBA世界拳王争霸赛、中国(抚州)国际美发美容节等一系列大型文体类会展活动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2019年汤显祖戏剧节期间,原中央苏区振兴(抚州)恳谈会吸引了100余名企业家参会,共签约项目19个,签约资金总额102.34亿元。

增强产业发展新活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文化旅游中的应用。文化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深厚文化和优质生态吸引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发挥文化产业园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了“两云一超一湖”数据中心基础平台,抚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黎川油画创意产业园入选首批“省级文化产业园区”。

文化成为发展新引擎,让城市始终闪耀璀璨的文化光辉。这既是传承城市文脉的时代责任,也是保持生活城市特质、服务市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务实之举,更是抚州这座文化之城的魅力和价值所在。(记者 温 凡)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