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续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侧记

2020年11月28日07:44  来源:江西日报
 

初冬的赣鄱大地,处处孕育着新的希望、昭示着新的机遇。

11月26日至27日,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在南昌召开。这次全会在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召开,总结“十三五”、部署“十四五”,对于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一次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勾勒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江西发展新愿景新蓝图新路径。

这是一次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的大会——“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大可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强信心,大战大考交出优异答卷

11月26日9时,全会开幕。省委书记刘奇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八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今年以来的省委常委会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

“我们用14天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7天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

“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2.5%;1月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

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开展了惊心动魄的抗疫抗洪大战,经受住了难以想象的挑战和考验,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这场大战大考的亲历者、见证者,与会人员听完报告后,感慨良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有四点深刻体会:“在迎接大战大考中稳住了第一方阵,在冲刺攻坚中实现了进位赶超,在先行先试中形成了亮点特色,在管党治党中确保了政治清明。”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认为,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省委应对大战大考有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复苏保卫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充分展示了省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为民情怀。

明方向,三个“新”贯彻始终

全会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同时又紧密结合江西的发展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分析研判江西未来发展环境,确立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晰“十四五”发展蓝图和重点任务。围绕《建议(讨论稿)》起草背景,刘奇指出:

——我省与全国平均水平仍有不小差距,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必须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不动摇。我们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新发展格局下,我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将更加凸显,有利于我省更好承接产业转移、放大战略集成效应、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发展势能。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一天半的会期,议程紧凑。与会代表认真交流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思想在讨论中升华,力量在共识中凝聚。

“全会高度契合党中央精神,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江西篇章。”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敏认为,全会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贯穿始终,站位高远、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既贯彻中央部署、体现时代要求,又切合江西实际、反映人民期盼。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但也是江西最大的短板之一。”中科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说,我们要按照全会要求,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政策链的高度,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充分认识人才在未来竞争中的极端重要性,以超前的谋划、创新的思维、灵活的举措,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力度。

抓落实,豪情满怀踏上新征程

11月27日上午,全会举行闭幕大会。

“同意《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代表请举手。”刘奇的话音一落,与会代表纷纷高举手臂表示同意。

“通过!”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掌声凝聚着大家对未来五年的美好憧憬,也昭示着大家以苦干实干把“十四五”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坚定决心。

“省委《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定位准,贯彻新发展理念思路清,融入新发展格局落点实。”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表示,回去后将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全会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着力抓紧工作收官、抓好谋篇布局、抓实发展要务、抓细民生保障、抓严党的建设,努力把宜春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

形势逼人,任务催人。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表示,南昌将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彰显省会担当更高要求,提升首位度,坚决落实“一圈引领”区域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六大片区建设和十大交通工程,打造半小时、1小时经济圈。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而现实的精彩需要一笔笔描绘。江西正以前所未有的豪迈气概和坚定不移的信心,向着续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奋进!(记者 邱辉强 万仁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