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芳香产业激活“美丽经济”

2020年12月14日17: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白紫相间的斑点蝴蝶兰,白底分布红色脉纹、唇瓣深红的线条蝴蝶兰,深红色的红花蝴蝶兰……12月12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热水村正盛园艺蝴蝶兰种植基地,只见不同品种的蝴蝶兰竞相绽放,姹紫嫣红,春意盎然。“这批蝴蝶兰将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盛开,主要销往全南本地及广东、深圳等花卉市场。”基地负责人李尾香说。

“当时,看中了南迳镇特有的温泉资源,通过水管把基地附近的温泉水引过来,调控蝴蝶兰花期温度和降低催花成本。”李尾香介绍,基于南迳镇境内有拥有丰富温泉资源,20年前,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在南迳镇热水村创办了正盛园艺蝴蝶兰种植基地。目前,该基地种植面积近1000平方米,全年可种植成品花2万余株,包括大富贵、红龙、红花、斑点等近10个品种,依据品种不同,每株销售价格在25元至35元。

以花为媒,激活“美丽经济”。近年来,全南县依托丰富的芳香花木资源,以花为媒,引导农户发展“芳香产业”,并不断延伸芳香花木产业链,发展第二、三产业,让芳香产业成为该县的一项特色产业、富民产业。

位于全南县南迳镇中切村的香韵兰花基地,是该镇于2016年8月,通过引进广东兰花种植大户,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800亩,种植兰花80多万盆,以种植和销售高投入、高产值、高效益的观赏性花卉——兰花为主。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达1.2亿元以上,年利润5000万元以上,并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及科研于一体的四季兰花基地,可带动村集体及周边200余户贫困户多种方式增收致富。

在芳香苗木种植的基础上,全南县着力探索芳香产业由苗木销售的初级阶段转向精深加工,提升芳香产业附加值的发展新路。依托丰富的芳香花木资源,全南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以发展生物萃取、精油提炼、美容护肤品深加工为主方向,并积极与南京林业大学等十几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建成年处理2000吨鲜花的芳香精油生产中试线,开发了桂花、梅花、厚朴系列高端产品20余个,达产达标后年产值将达3亿元。

如今,在香韵兰花基地、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全南县逐渐发展以桂花、梅花、厚朴、兰花、罗汉松为主的芳香产业基地达10万余亩,拥有国内最大的古韵梅园,建起了江西省最大的厚朴种植基地,拥有珍贵梅花品种100多个,桂花品种70多个,兰花品种80多个,该县已有1.3万户农户走进芳香大道致富奔小康。

此外,全南县还依托丰厚的花卉苗木资源,以“芳香花木、芳香乡村、芳香文化、芳香温泉”为建设主线,做足“旅游+”文章,吸引各地游客“闻香而来”。据统计,今年1至11月,该县接待游客374.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04%、22.49%。(尹其奇)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