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座特色车站弘扬本地文化

南昌地铁3号线看点多

2020年12月23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图?:火炬广场站的“蓝色科技树”造型。

图?:江铃站采用集装箱为设计元素。

图?:八大山人站设计扇形灯具元素。

图?:六眼井站以井的轮廓为设计元素。

图?:绳金塔站对空间进行了别致的塑造。 记者 陈 璋摄

南昌地铁3号线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12月22日,记者实地探访,感受3号线地铁站不一样的风格和特色。

南昌地铁3号线全长28.5公里,共设22座车站,其中包含5座特色车站和17座标准车站,线路装修定位为科技文化线,主基调颜色以蓝色为主。特色车站从规划装修、选材用材方面区别于标准车站,由起点至终点,依次为八大山人站、江铃站、绳金塔站、六眼井站、火炬广场站。

记者在八大山人站看到,以八大山人《乡人约南登》画为设计元素,将画的轮廓做成扇形的灯具进行模块的阵列组合,灯具上印有八大山人系列书画作品,墙面利用高温油墨打印山、水、竹图案,将南昌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展示浓浓的人文特色文化。江铃站则以集装箱为设计元素,采用阳极氧化铝板,具有拉丝金属质感,结合科技灯光对空间进行塑造,将空间打造成一个精致、科技、未来的地铁空间。

绳金塔站设计以江西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以南昌绳金塔外观建筑对空间进行塑造,墙面印有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碑等图案,向世界展示南昌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六眼井曾有“南昌第一井”之誉,该站以井的轮廓为设计元素,结合科技的灯光进行组合运用在天花板上,打造一个现代、科技、未来的地铁空间。火炬广场站以“蓝色科技树”为设计元素,将天花柱面进行一体化设计,讲述智慧城市之树茁壮衍生出各种科技成就。

此外,特色车站整体墙面还采用微晶石新型装饰建筑材料,硬度高,光泽度可控制,无辐射性且环保性强,表面可采用高温油墨打印任何定制图案,美观耐看。(记者陈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