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江西省传统村落整体保护规划》

2021年01月08日11: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8日电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江西省传统村落整体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构建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体系,全省传统村落得到基本保护,村落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传统村落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到2035年,全省传统村落得到全面有效保护,建成3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区,作为江西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的样板区、传统文化的重要展示区和示范区。

《规划》构建了以“婺源—浮梁”“金溪—临川—资溪”“吉安—吉水—泰和—安福”三个聚集核为核心,以乐平、靖安—安义、丰城—高安—进贤、乐安、南城—南丰、井冈山、于都—赣县、瑞金、龙南—全南—定南等九处传统村落聚集片区为支撑,以点状分布传统村落为基础的“三核—九片—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对传统村落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分类指引,根据传统村落的资源情况、产业特点和发展条件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别提出适应不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思路,即重点发展、嵌入发展、融合发展、活化传承等四种发展思路,并对传统村落所依托的城市、产业、交通、旅游服务等支撑体系提出完善策略。(秦海峰 王纪洪)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