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充满年代感的传统垦区到生态时尚的旅游景区

鲤鱼洲的华丽转身

2021年01月13日08:00  来源:江西日报
 

“离白鹤最近的地方”,这是南昌高新区鲤鱼洲居民向游客介绍家乡的全新开场白。目前,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一期项目正在推进。这一新的规划将为鲤鱼洲带来怎样的变化?“原本充满‘年代感’的鲤鱼洲即将迎来一场‘跨年代’的改变。”原五星垦殖场一位老场长发出这样的感慨。

千亩藕田引来2800只白鹤

“芦叶满汀洲,寒沙带浅流”。眼下,正值候鸟迁飞和集群越冬时节,鲤鱼洲的浅滩沙岸上飞鸟翔集、鸣声阵阵。“来到这里我才发现‘长枪大炮’都派不上用场,这里确实可以说是‘离白鹤最近的地方’。”一位来自武汉的摄影师对记者说。

鲤鱼洲位于南昌高新区东北部,东临鄱阳湖,是赣江和抚河下游一处面积达55平方公里的洲滩。2020年10月下旬以来,这里的千亩藕田吸引了约2800只白鹤来此栖息觅食,还不断引来黑脸琵鹭、白脸琵鹭、绿头鸭、反嘴鹬、鹤鹬等鸻鹬类候鸟,候鸟数量创历年之最。

每年11月至翌年3月是鲤鱼洲冬候鸟观赏期,5月至9月则是夏候鸟观赏期。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有不少市民携全家乘坐免费接驳车来此观鸟。“我们在去年11月21日开通了观鸟季周末和节假日旅客换乘车辆,引导市民游客统一乘坐摆渡车前往观鸟区域,避免私家车对候鸟的惊扰。”南昌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72岁的市民涂相桂则选择骑行抵达这里。近日,他和老友从南昌县八一乡出发,骑行5个小时到达红旗联圩鲤鱼洲段。沿赣江南支025县道一路前行,鄱湖堤岸、香樟隧道、湿地松路、水杉大道……在他看来,每一条线路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此外,鲤鱼洲新规划了22.5公里大循环线路和18.4公里小循环线路,这两条生态绿道将打造南昌近郊和鄱阳湖畔最美的田园马拉松赛道和自行车赛道。“我年轻时在这里挑过大堤,近几年变化好大,这次来发现路上相当好骑了,一路都有导视牌,在路上就感受到了白鹤小镇的氛围。”涂相桂说。

传统垦区化身生态景区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五七干校’旧址(清华大学江西试验农场旧址、北京大学江西分校旧址),这里也是离白鹤最近的地方,这样的资源叠加是不可复制的。”南昌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文化馆负责人杨卫兵如数家珍般说道。

走进鲤鱼洲,仿佛走进了一场“年代秀”。你也许很难想象,上世纪50年代以前的鲤鱼洲只是鄱阳湖边的一片滩涂,随后经历了围垦造田到成熟农垦企业的发展,今天这里依然保留了粮食种植、水产养殖等传统主业。

观鸟周、采摘季、知青返乡行……以农业为底色的垦区鲤鱼洲走起旅游路线纯属“无心插柳”。当地旅游现状以自发、散乱为主,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如何塑造持续吸引白鹤的生态韧性,如何串联起丰富散乱的空间资源,促进垦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些都成为南昌高新区谋划鲤鱼洲全域旅游思考的问题。

2020年8月22日,南昌高新区鲤鱼洲白鹤小镇概念规划项目完成全球招标,规划“一核一轴两带四区多节点”空间布局,实施范围覆盖鲤鱼洲全境。其中,“一核”为五星场部活力服务核;“一轴”为联动高新技术产业的科创智慧发展轴;“两带”为滨湖观鸟生态带、滨水休闲活力带;“四区”则是生态观光区、人文体验与科普研学区、智慧与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区、门户展示与科创智谷区等;“多节点”则包括天子河休闲节点等。

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作为南昌“跨江临湖、揽山入城”举措的重要着力点,该项目建设聚焦生态安全、生境丰富、空间多样、文化多元,将以保护候鸟栖息地、赋予场地新功能、提升区域新活力的思路,打造鄱阳湖畔人鹤双栖生态和谐共生示范区、都市近郊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示范区、国有农场改革与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现鲤鱼洲湖、水、田、村协调共生和人、鸟、居、业永续发展。

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白鹤保护小区主入口建设,改造提升了3座观鸟屋、4座摄影棚,对大小循环线路沿线进行了沥青摊铺、植物护坡、杆线下地、标线施划等风貌整治,设置了6处观景台和4座驿站,新建一处停车场并添置公共座椅、自行车架、分类垃圾箱等城市家具。

此外,千鹤文化村民宿、接待中心、科普馆主体及屋面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等。该项目在启动前将白鹤保护小区300亩藕塘扩大至1050亩,种植莲藕约35万公斤,这些年初栽种的莲藕已成为候鸟越冬的美食。未来,南昌高新区还将通过策划白鹤小镇全年节庆活动,全方位推介鲤鱼洲四季之美。(舒 雯 记者 陈 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