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西东乡:祖孙三代“视频拜年”话新春

毛思远 饶方其

2021年02月17日09: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奶奶,我穿上这身衣服,爸爸见了会说好看吗?”“那当然,我孙女穿得就像小公主一样。”2月12日上午,牛年正月初一,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圩上桥镇槎塘村贫困户李婧瑶穿上红色的新衣服,和奶奶相伴,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留守儿童视频区,在村干部李永水的帮助下,用电脑与远在广东东莞打工的父亲李俊峰微信视频,拜年贺岁。

这亲情连线的一幕,是团区委、区妇联驻村连心小分队在走访时,发现村里贫困户和留守老人用的大多是只能拨打电话的“老年机”,便与村委会组建村民微信群,添加外出打工村民的微信,让留守老人和小孩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远在他乡打工的父母“见面”。

“滴滴滴”视频接通中,小婧瑶一直在紧张地搓揉着双手,想着如何说出她的小计划。

很快,视频顺利接通,李俊峰看到母亲和女儿,高兴地说:“瑶瑶,你今天真好看!妈,过年好!给您拜年了!”“你看我跟瑶瑶都穿上了你买的新衣服,就是想跟你一起迎新年。”简单的问候语,让一家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瑶瑶,在家里听奶奶话了吗?成绩考的怎么样?”小婧瑶慢慢地从口袋中拿出成绩单,对着镜头展示道:“爸爸,这次期末考试,我语文数学都是优秀,你还记得去打工时答应我的事了吗?”原来,李婧瑶一直希望父亲能陪在身边,每次李俊峰背起行囊去打工,都会拉着他不肯放手,上次外出前他答应女儿,只要成绩优秀,就不去打工了。

看着视频里儿子为难的表情,艾春花接话道,我和瑶瑶整天都盼着你回来,你看家里现在好多了,出门都是走柏油路,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我都在学跳广场舞、唱红歌了,等下还要跟大家去包饺子过年呢。

小婧瑶也拿起摄像头旋转起来,“爸爸,我让你看看这个跟你视频的地方,这里面有农家书屋和爱心超市,奶奶在外面学唱歌跳舞,我就在这里面看书写作业,家里没有油啊、米啊,还可以拿积分卡来爱心超市兑换,可好了。”

“妈,瑶瑶,我也想回来啊,在这里虽然钱不多,但是我只会做电动车流水线上的事,回来赚不到钱啊。”在事实面前,祖孙俩一下子陷入了沉默。

“俊峰,现在我们的村庄可是远近闻名的秀美乡村,居住的环境不比城里人差。你找工作的事,现在还真的可以实现。”村干部李永水告诉李俊峰,现在东乡经济开发区正快速推进“2+4+N”现代产业园建设,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都需要招工扩大生产规模,我听说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就在东乡投资建设了一个电动车生产的新公司,正是缺人手的时候,你又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去试试。

“那行,等过些日子我就回家一趟,去永久电动车公司应聘,留在家里照顾妈和女儿。”

顿时,屋子里传出了胜利和喜悦的欢呼声。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