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主持召开文化强省建设专题调度会时强调

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创新力创造力 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强省

2021年04月01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3月31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文化强省建设专题调度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目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创新力、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强省,不断开创新时代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省领导施小琳、吴浩出席会议。

易炼红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准定位、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思想引领更加有力,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文化供给持续优化,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旅复苏走在前列,有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新进步。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振奋精神,始终保持忧患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释放江西巨大无穷的文化潜力和底蕴,奋力书写新时代江西文化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易炼红强调,江西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汇聚精神力量,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加强思想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动红色资源保护提质升级,增强赣鄱文化软实力,重振赣鄱文化新辉煌,切实把文化自信转化为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要坚持以文化人、繁荣文化事业。聚焦建党100周年等重大题材,用匠心铸炼精品,用恒心酝酿佳作,努力在文艺精品创作上结硕果。加快补齐省级文化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公共文化服务上促提升。坚持文化富民、文化惠民,既要有高大上的“阳春白雪”,也要有坊间特色的“下里巴人”,努力在文化惠民工程上暖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深化改革创新、壮大文化产业,统筹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服务模式创新,着力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集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坚持项目带动,壮大集群规模,延伸产业链条,锻造优秀文化赣军,全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易炼红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力量组织、资源配置、政策措施等方面加强统筹调度,给予有力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真正形成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以文化强省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审议了文化强省建设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重点文化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指导意见;听取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和2021江西文化发展巡礼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上饶市、吉安市和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出版集团作了交流发言。(记者魏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