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陂头:“微田园”里春种忙

2021年04月15日12: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旖旎春光下,迎着微微春风,穿梭于灰白色调的全南县陂头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环卫保洁工人来回作业,楼栋间飘散出阵阵烟火气,幸福田园里笑语频传。时隔两年,再次来到小区走访,几位在“微田园”里进行田间管理的搬迁群众走入视野,从他们的朴素的言语和爽朗的笑声中,笔者生动地感受到了这群“新市民”的幸福。

“以前在老家种了一辈子地,也不会做其他的,搬迁进城以后,也想能自己种点菜,现在终于圆满了。”83岁高龄的谌三妹老人,手脚麻利地在菜地里松土。放眼望去,一块块“微田园”行垄整齐,春天的生机在这片“幸福田”里悄然生长。

2018年底,全南县陂头镇符合搬迁政策的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97人,全部搬进了位于圩镇西南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守着新家园,过上了新生活。像谌三妹一样洗脚上岸的“新市民”,一边享受着小区里超市、村级卫生室、农贸市场、扶贫车间等公共服务设施带来的便利,一边重拾起常年下地劳作的农耕生活。

这一切得益于陂头镇党委、政府的精准谋划,搬迁群众不仅落脚于城镇,更就近实现了“田园守望”。同步搬迁工作,陂头镇领导班子在小区附近流转了6亩闲置土地,划分为“家庭微菜园”,既解决了搬迁群众无地可耕的现状,也带动搬迁群众发展产业降低生活成本。不到一个月,89块约45平方的小菜园被开垦出来,在家的搬迁群众纷纷通过自愿申请认耕的方式,延续着“离乡不离土”的乡愁记忆。

“每年我都会种很多菜,拿到市场上去卖,这样的日子我很满足。”独居的谌老太笑容写在脸上。“微田园”不仅让搬迁群众自给自足,也极力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家住安置小区2栋的张丽萍一家,多年来一直是小区市场菜农的“老顾客”,今年通过申请认耕,妻子张丽萍成为了小菜园的“新主人”。

“收入也有保障,家庭也能照顾好,日子过得有盼头。”手握锄头地张丽萍越干越起劲。在交谈中得知,小区日益增长的人气给张丽萍带来了商机,她把扶贫超市开在家门口,月初,镇政府引进的工厂也在小区投产开工。顺着张丽萍指的方向看去,扶贫超市就开在小区归属的长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中心完善的便民、健康、老年日间照料、儿童活动功能室,让张丽萍顾家、增收两不误。

紧邻“微田园”,一条笔直平坦的省道S454畅通了搬迁群众致富康庄大道,小区里的搬迁群众依托便利的交通区位,实现县城或周边县市工业园务工就业。搬迁群众有收入、有服务、有劲头的新生活蓝图在眼前徐徐铺展。(张美霞 汤慧芳)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